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两份特殊的荣誉证书
——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医护人员和患者冉广义的故事
张冰 王园媛 胡阳

冉广义给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高丽霞颁奖。

冉广义赠予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高丽霞的荣誉证书。

冉广义赠予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护师王玉玲的荣誉证书。

    大年初五刚过,家住雅典娜小区的冉广义就把几个儿女召集到了一起。

    “都说有爱就要说出口,心里有感谢,当然也要说出来,还得说得正式、说得隆重、说得有仪式感!”80岁的冉广义清了清嗓门,跟儿女们交待道,“医生有医生的责任,患者有患者的责任,医患各尽其责,关系才能和谐融洽嘛!咱们开始吧!”

    儿女们心领神会地点点头,随即各忙各的去了——他们要帮助老爹兑现那个庄严的承诺。

    特别的“颁奖典礼”

    2月8日上午9时许,天刚蒙蒙亮,冉广义和女婿陈智便守在了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医生办公室门口。

    翁婿俩一人小心翼翼地捧着两份大红色的证书,一人轻轻捏着一封大红色的信纸,不时朝医生办公室张望。这时还没到上班时间,医护人员正在准备开会,两人神色严肃,压低声音,再次对了一遍“颁奖流程”。

    刚一散会,陈智就迎上去说明来意:“医生您好,我们是来进行颁奖典礼的。”

    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高丽霞有点纳闷,前两天确实有患者说要来送感谢信,但“颁奖典礼”是怎么回事?

    冉广义笑眯眯地走到高丽霞跟前,展开那张红色信纸,声如洪钟:“高主任,今天我代表血液肿瘤科的患者对贵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接下来会有一个颁奖仪式,可能要占用大家一点宝贵的时间,麻烦您组织组织。”

    高丽霞对冉广义很熟悉,年前老人因肝功能异常在科室住了一个月的院,出院时,老人信誓旦旦地说过完年要来送感谢信。为了不让老人来回跑腿,高丽霞当时就婉拒了:“天气这么冷,您在家安心养病,心意我们领了。”

    日常工作中,承诺送感谢信的患者不少,但有的只是出于礼貌的客套话。她没有想到,冉广义居然一直惦记着这事,春节假期刚过,就来送感谢信了。

    高丽霞按照冉广义的请求,让医护人员先不要离场,大家围着办公桌站了一个圈。

    冉广义在人群中站定,双手举起感谢信,开始大声朗读——信是他手写的,大女儿帮他打成了电子文档,为了看起来更加正式,他叮嘱女儿一定要用红色的纸打印。

    “你们对患者满腔热忱,把病人当亲人,把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青春无私地献给了患者……”

    感谢信很长,足足一千来字,老人语速不快,字字铿锵有力。中途嗓子哑了,便停下喝两口水,继续念。

    长长的信念完,几个年轻护士的眼里已经泛起了热泪。

    冉广义拿起荣誉证书,接着道:“我住院期间,高丽霞副主任和王玉玲护师认真负责,对我关爱倍加,我和家人商议决定,为你们授予荣誉证书!”

    证书是二女儿冉爱华专门去买的,老人为她俩一人写了一首短诗。老人坚持每一个步骤都参照正规颁奖典礼进行,一字一句地念完短诗,再郑重地将荣誉证书交给获奖者。

    王玉玲忍了忍,眼泪还是落了下来,高丽霞的鼻子也酸酸的,老人站在她俩中间,三人拍了张泪水掺着笑声的合照。

    “颁奖典礼”结束了。一屋子人的眼眶都红了。

    病友的共同心声

    “我获过很多奖,但是这个荣誉……”高丽霞轻轻地摩挲着冉广义颁发给她的荣誉证书,声音有些哽咽,“真的太珍贵了。”

    7年前,冉广义被确诊为淋巴癌四期,病情十分严重,在乌鲁木齐市治疗一段时间后,回到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继续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医护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给老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治疗结束后,老人给血液肿瘤科送去了一封感谢信,并且和这次一样朗读了感谢信的内容。当时高丽霞还不是科室副主任,那是她第一次“听感谢信”,内心深受感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封信像是有“魔力”似的,总能在她迷茫疲惫时,带给她力量。

    7年来,冉广义每隔半年就会到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进行复查,病情控制得很稳定。2021年11月底,在一次常规复查中,冉广义的肝功能突然严重异常,再次住进了血液肿瘤科。

    肝功能异常让冉广义备受煎熬,老人吃不下饭,迅速消瘦,眼睛里也没了往日的光彩,几个儿女急得团团转。

    高丽霞也急。眼下,必须弄清楚导致老人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如果是淋巴瘤复发导致的,老人将非常危险。为了尽快找到病因,高丽霞发起了多学科会诊,不仅邀请了本院消化科、感染科、普外科、影像科的专家参会,还颇费周折地向新疆医学院、上海同济医院、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天津血液病医院等国内名院的专家请教。

    经过一系列分析,专家认为冉广义的淋巴瘤并没有复发,病因可能和药物肝损伤有关,必须尽快让肝功能恢复正常。

    治疗肝功能异常有多种方式,当时冉广义的转氨酶超出标准40倍,如果采取传统疗法,转氨酶下降的速度过于缓慢,对老人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消耗。高丽霞反复查阅资料,结合自己的经验,为老人增加了激素疗法。事实证明,她的判断是准确的,治疗3天后,冉广义的肝功能明显好转,老人渐渐恢复了胃口,气色也跟着好起来。

    那段时间,高丽霞经常忙到深夜,看着她忙碌的身影,冉广义心里过意不去。他对陪护在身边的大女儿冉爱玲说,医生也是人,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救治患者,光是这份心意,我们就要知道感恩,等我出院了,一定要写信好好感谢一下他们。

    这番话让同病房的病友听见了,老太太请求道:“我,还有隔壁病房的老孙都是这么想的,可咱们文笔不好,你写感谢信的时候,能不能把我们都捎上?”

    “当然可以!”冉广义郑重许诺。

    珍贵的医患情谊

    在陪护父亲住院的一个月时间里,冉爱玲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

    “他们太不容易了,我就没见过他们好好休息过,就算是周末也一定会来医院查房,数十年如此,人人如此。”冉爱玲陷入回忆,“人们常说医患容易出现矛盾,但我陪父亲住院期间,没有发生过任何矛盾,反而满心都是感恩。”她想了想,继续说,“医护人员都和和气气的,陪患者的时间,恐怕比陪家人的还多呢!”

    让冉爱玲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护士为父亲找血管。

    由于多次化疗,血管严重萎缩,冉广义的血管非常难找,如果护士经验不足,很有可能扎三四次针都找不到血管,即便勉强找到了,若血管位置不理想,也会影响后续治疗。可是为患者建立输液港是一道必答题,无论多难都得完成。这时,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护师王玉玲主动揽下了这块“硬骨头”。

    “她一寸一寸地找,两只胳膊来来回回地看,找了至少十分钟,才下手扎针。”冉爱玲说,“那个专注劲儿,就像找宝贝一样。”

    一针下去,血管被准确找到,位置靠近上手臂,不影响冉广义日常活动。已经习惯扎三四针才能找到血管的冉广义愣了愣,竖起大拇指夸赞道:“护师同志,太厉害了,您真是武林高手!”

    这也是冉广义要给王玉玲颁发荣誉证书的原因:德能兼备,妙手仁心。

    2月8日那天,血液肿瘤科大部分医护人员都参与了那场极具“仪式感”的颁奖典礼。他们的付出,第一次以这种既庄重严肃又温暖浪漫的形式得到了回报。

    颁奖典礼只有短短十余分钟,也并非人人都有荣誉证书,但这份真挚的情谊,却值得他们珍藏一生。

    感谢信(节选)

    致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医护人员:

    血液肿瘤科患者多、病情杂、诊疗难度大,你们辛苦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胡军主任率先垂范,每天带领医护人员奔走在临床第一线,只有住院患者,才能目睹你们的辛劳。

    你们对患者满腔热忱,把病人当亲人,把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青春无私地献给了患者。

    你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医术精益求精,千方百计提高大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你们尊重患者、理解患者、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想方设法减少患者的病痛。

    高丽霞、王丽娜、姜红芳、王玉玲、时英慧、刘选亮、王亚林、林英、孙薇等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都很高,你们就是我心中的“白衣天使”。

    你们是一支医术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队伍,我代表血液肿瘤科的病友,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敬意!

    冉广义全家人 致谢

时间:2022-02-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