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从“国家队队医”到“大家的医生”
——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李永霞的故事
张冰 胡阳

    李永霞静坐在沙发一隅,沉默时眼角也含笑。有人和她打招呼,她便露出一对弯月似的眼睛,大咧咧和人谈笑,亲切得就像邻家大姐。

    “邻家大姐”身穿洁白的工作服,脚蹬紫色运动鞋,走起路来步伐轻快,虎虎生风,无论做什么动作,都是极麻利的——这是她早年做国家队队医时养成的习惯。

    在成为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之前,李永霞曾有3年的国家队队医经历,她先后担任过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队医、世界冠军焦刘洋专属队医、世界泳游锦标赛中国队队医……

    “人生就是这么奇妙,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路口会发生什么,但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李永霞的眼睛更弯了,“从国家队队医到克拉玛依的医生,算下来,受益的人更多了,对我来说,这就是意义。”

    自我“革命”的学霸

    对于全国人民来说,2001年7月13日是一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日子,那一天,北京取得了2008年奥运会申办权。

    这一消息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李永霞也不例外。

    当时,李永霞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一家医院做了近7年的针灸康复科医生。申奥成功的喜讯让她激动得难以入眠,她蓦地萌生了一个念头:若是现在去读一个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也许将来还能为国家队效力呢!

    次日一大早,她就跑到书店,尝试寻找一个康复治疗和运动相结合的专业。让她惊喜的是,借着运动医学刚刚兴起的东风,国内一些院校陆续开设了运动康复医学专业,离她最近的一家,正是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李永霞看似温柔的外表下,深藏着一颗绝不向困难妥协的决心。她利用下班时间刻苦学习,于2002年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研究生。

    为国家队效力的念头就像一盏摇曳的灯,指引着李永霞前进的路。在读研究生的过程中,李永霞第一次感受到了“隔行如隔山”的压力。学习一年后,李永霞对体育有了巨大改观:体育是一门非常深奥的学问,每一位运动员都是可敬的英雄!

    3年的研究生时光仅为李永霞揭开了体育的“冰山一角”,她渴望更深入地研究。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到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工作。

    除了做学术研究,研究所还要负责为省队的运动员服务。

    2005年,李永霞以随队队医和科研人员的双重身份为河北省游泳队服务。一次在昆明集训时,时任国家游泳队科研组长陆一凡十分欣赏李永霞勤奋的性格和专业的技术,有意邀请她到国家游泳队工作。可是,当时李永霞正在全力保障河北省游泳队备战全运会,便婉言谢绝。

    李永霞从未因为错失这一良机而后悔,她始终相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国家队员的“亲人”

    是金子总会发光。

    2007年,李永霞被河北省体育局派至北京为本省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服务。

    训练期间,李永霞突出的表现赢得了时任国家游泳队教练组成员之一刘海涛的赏识。国家游泳队再次向李永霞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她能进入国家泳游队从事医疗及科研服务。

    这次,李永霞没有错过这个珍贵的机会。她协调好工作后,和单位领导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经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河北省体育局批准,李永霞正式成为了国家游泳队的一名队医。

    “我真没想到会有这一天。”李永霞心里清楚,想要成为国家队队医,除了个人努力,时机和运气都很重要。正因如此,当远处那盏摇曳的灯突然近在眼前时,李永霞不禁反问自己 “凭什么是我?”,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她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如期举行。第一次进入玲珑剔透的水立方时,李永霞激动得热泪盈眶,她暗下决心,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保证队员的健康和安全,让他们心无旁骛地为国家争取荣誉!

    队医主要有四大工作:陪同队员接受兴奋剂检查、为队员进行身体机能监控、制定营养方案、治疗伤患。

    除了完成这些基本任务,李永霞还承担了如心理慰藉、日常保健、生活助理等琐碎工作。快速泳衣穿戴便是其中之一。

    这种特制的泳衣可以最大程度减少阻力,让运动员在赛场上更好地发挥,缺点是穿戴起来耗时费力。为了帮助运动员节省体力,李永霞主动揽下了这个“苦差事”。穿一件泳衣至少需要10分钟,比赛日一天需要穿20多件,由于穿戴中需要用指甲用力推扯,李永霞的指甲里出现了严重的淤血,层层剥落,疼得钻心。但这一切的苦,都在运动员站在比赛场上的那一刻烟消云散。

    在国家队期间,李永霞先后陪同国家游泳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大型比赛,并代表河北省体育局参加全运会。温柔的性格和敬业精神为李永霞赢得了队员的一致认可和尊重,队员们视她为亲人,认为“有她在,就安心”。

    冠军的专属队医

    姑娘的眼神涣散了片刻,很快便收敛情绪,重新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这片刻的失神,被李永霞悉数记在了心里。和大多数运动员一样,重大比赛前,前国家游泳队蝶泳运动员焦刘洋也倍感压力,但这个自律自强的姑娘很少在外人面前流露出焦虑的神情,李永霞却是个“例外”。

    作为焦刘洋的专属队医,李永霞几乎和她形影不离。李永霞除了要保障焦刘洋的健康状况,还扮演了朋友和亲人的角色。每当焦刘洋因为焦虑失眠,她都会陪在焦刘洋身边,为她进行心理疏导,给她做手法按摩,帮助她舒缓情绪。在李永霞面前,这个坚强的姑娘不会一味掩饰自己的负面情绪。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前夕,焦刘洋又失眠了。

    “别担心,你已经很努力了!”身为母亲,李永霞见不得孩子受苦,她心疼地抚摸着焦刘洋的额头,听着她逐渐均匀的呼吸声,满心都是柔软。在国家队的这些时光,她目睹了运动员的训练过程,那些脸上稚气未脱的孩子用汗水、泪水甚至鲜血书写青春,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挑战身体极限,用一颗颗勇敢无畏的心诠释了伟大的体育精神,无论比赛结果如何,他们都值得掌声。

    李永霞从不会对运动员说“努力拿奖牌”,而会轻声鼓励“尽力就好,注意安全”。如果队员的成绩并不理想,她也不会追问原因,而是柔声安慰“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得知焦刘洋获得女子200米蝶泳亚军(破纪录)的消息时,李永霞激动得直掉眼泪,那一刻,她觉得自己付出再多都值得。

    而这位坚毅的姑娘也不负众望,先后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比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勇夺桂冠。

    克拉玛依的医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至2009年担任国家队队医期间,李永霞的科研事业也迎来了收获期。她参与的科研课题《我国(省)奥运会金牌运动员竞技状态监控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游泳队重点运动员技术综合科研攻关研究与应用》获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进步二等奖。

    然而,在她人生的高光时刻,意外发生了——一次事故中,李永霞的右手骨折,加之诸多因素,李永霞告别了国家队队医的身份,从事科研事业一段时间后,她毅然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新疆。

    “运动康复医学在全国刚刚起步,需要我的地方多着呢,新疆这方面的资源比较稀缺,我去了,也许可以解决患者的燃眉之急。”在李永霞的内心深处,仍然认为救死扶伤、护佑生命才是一个医者最朴素的追求。

    2013年,李永霞怀揣着医者最初的梦想来到了乌鲁木齐市,在当地一家医院从事针灸及康复医学治疗。2018年,市中心医院向李永霞抛出橄榄枝。感动于市中心医院的诚意,李永霞接受了这一邀请。从此,我市和这名原国家队队医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克拉玛依,李永霞又做回了低调的医者。她隐去曾经耀眼的身份,用高超的医术和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医者仁心。

    2019年,我市一位年轻女性膝关节手术后接受了半年的康复治疗,但病情始终不见好转,连北京的专家也束手无策。就在这时,李永霞出现了。

    由于多年为运动员进行康复治疗,李永霞非常了解各种类型的膝关节手术。通过了解病情、分析评估,李永霞迅速找到了患者本身以及以往康复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为她重新制定了康复计划。在李永霞和同事的精心治疗下,不到两个月,这位患者的膝关节功能便基本康复,顺利回归工作和生活。

    3年来,李永霞治疗的患者近千人。没有人知道为自己治疗的医生,曾经是世界冠军的专属队医。

    “看着患者一天天在恢复,我的心情就特别好,这不比为国家队服务的感觉差。”李永霞的眼睛弯弯,声音倏然放轻,像是自言自语,“无论是冠军的专属队医,还是克拉玛依的医生,我都会尽全力做到最好。人生每一段经历都弥足珍贵,能有这么多丰富的人生体验,是我的幸运。”

时间:2022-0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