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用新技术及早“揪出”疾病
专家提醒:找不到病因可试试红外热成像检查
张冰 邓雨欣

    名医名片

    姓名:宣立宗

    医龄:17年

    职务: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疼痛康复科主任

    学术职务: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针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新疆学术部主任委员、新疆肌骨疼痛康复联盟副主席、北京古德益生中医研究院研究员。

    毕业院校:兰州大学

    擅长:擅长通过运动评估及功能康复锻炼联合神经阻滞、小针刀、正骨手法、物理治疗等综合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四肢及关节疾病。

    专业方向为小针刀治疗、脊柱微创、癌痛介入治疗和慢性复杂性疼痛诊断治疗。

    坐诊时间:每周二和每周四

    坐诊地点: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疼痛康复科门诊

    名医坐诊

    精准检测腰腿疼痛

    61岁的朱先生去年刚退休,本来准备尽情享受退休后的幸福生活,和老朋友们组团到处转转,却被突然发作的腰腿痛折磨得每天寝食难安。

    朱先生不想去医院治疗,便通过自行服用中药、理疗等手段缓解疼痛。可是,3个月过去了,他的腿痛愈发严重。

    今年年初,朱先生的老朋友孙先生给他推荐了一种新型检查方法——红外热成像技术,“这种检测方法没有辐射,测个温度就能知道哪里出问题了,特别方便,我和老伴都是这项技术的受益者!”去年,孙先生和老伴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及时发现了颈椎病变,经过治疗,目前均已恢复健康。

    听了老朋友的介绍,朱先生心动不已,立刻按照老朋友的指导,预约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疼痛康复科的专家号。

    检查过程比他想象得还要快,全程仅5分钟,中途没有任何不适。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医生发现,导致朱先生腿痛不断加剧的“元凶”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了右侧坐骨神经。于是,宣立宗针对病情,为他进行了中药汤剂、针灸和小针刀综合治疗。规范治疗两周后,朱先生的腿痛症状完全缓解了。

    现在,朱先生也成了红外热成像技术的“义务宣传员”。

    灵敏识别乳腺疾病

    作为全市目前唯一引进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经常举办公益活动,造福我市患者。

    36岁的丽儿(化名)经常感到右乳不适,先后做了B超、钼靶等检查,就是没有找到病因,这件事也成了丽儿的一个心结。

    去年冬季,丽儿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办事时,正好遇上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开展免费做红外热成像技术检测的公益活动,便报名参加了。

    经过检查,宣立宗发现丽儿右乳有一处低温代谢区域,提示有发生病变的可能,建议她根据此次检查结果进一步完善检查。

    今年年初,经过一系列综合检查,医生最终在丽儿的右乳发现了一个小结节,这就是造成丽儿乳房不适的“真凶”。幸运的是,这个小结节是乳腺良性病变,不必过分紧张,丽儿定期复查即可。

    “真不敢相信,那么多种检查手段都没有发现的问题,红外热成像技术却可以灵敏识别,这个技真的太厉害了!”明确病因后,丽儿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名医分析

    可及早发现微小病变

    宣立宗介绍说,医用红外热像仪是医学技术、红外摄像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结合的产物,其实质是一种全身温度分布扫描仪。红外热成像技术是通过捕捉人体主动辐射的红外能量,进而转换成可视的温度图像来反映机体组织器官血供及代谢情况,基于病灶及其周围组织的代谢活性与正常组织不同从而温度不同的原理来判别疾病。

    “人体是一个恒定的生物体,由于人体内各组织的代谢功能不同,体表温度并不一致,但都有各自的正常范围。当人体发生某种病变,该处就会因血流和代谢的变化而产生异常的温度变化,导致人体局部热值改变,在热像图中出现异常高温或低温。有的温度升高,如炎症、肿瘤等;有的温度降低,如脉管炎、动脉硬化等。”宣立宗说,借助于红外热成像技术,医生可以清晰、准确、及时地发现人体由于不同原因而引起的微小的温度变化,从而更好地判断出人体病灶的部位、性质和病变程度,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依据。

    宣立宗说,和X线、B超、CT、MRI(核磁共振检查)等只能检查机体机理状态、反应机体组织结构改变的解剖学影像检查相比,红外热成像检查是一种能够检查机体的新陈代谢状态、反应机体温度变化及神经调节状态的功能性影像检查,具有无创、无辐射、快速、灵敏、安全等优点。

    在临床上,红外热成像检查被广泛运用于传统医学检查、肿瘤早筛、皮周血管疾病诊查、外周皮肤组织损伤及疼痛疾病诊断、中医养生保健及调理、人体健康状态评估等方面。

    在疾病早筛方面,红外热成像检查的表现相当优秀。“MRI、CT等必须在病灶发展至一定体积,一定密度时才能显示异常的结构变化。事实上,在组织器官出现结构和形态变化之前,病灶区已经出现温度变化,其变化的形状和范围大小就反映了疾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宣立宗说,凭借这一优点,红外热成像检查还可以作为探索性检查,更早发现机体病变反应。

    他举例说,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之一,乳腺恶性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意义重大,是降低其死亡率及改善预后的关键。

    乳腺疾病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分为结构性影像和功能影像两种,前者主要包括乳腺X线钼靶、核磁共振成像、超声,后者主要为红外热成像技术。这几种技术各有利弊,一般来说,最常用的是超声检查,但是这种检查非常依赖设备及操作医生的熟练度和诊断经验,对于一些微小病变,存在漏诊可能。而红外热成像技术非常灵敏,可以检测到0.025℃的温差,在乳腺癌的诊断上,可以比超声和钼靶等检查提前一至两年发现病变,为疾病的早期发现与防治赢得宝贵的时间。

时间:2022-0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