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中心医院科教工作步入“快车道”

    【编者按】

    对于一个医院来说,医教研协同发展,是促进医院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水平、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在建设自治区区域医疗中心的新征程上,市中心医院科教人坚持“质量立院,科教强院”的发展理念,未雨绸缪、厚积薄发,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国家级重点课题获批立项

    是西北五省唯一入选的单位, 课题全国排名第四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冰 通讯员王园媛)市中心医院申报的“基于跨学科教育理念的数字化全科医生全周期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批立项国家级A类重点课题,成西北五省唯一入围单位。

    新春伊始,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全国全科医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结果。

    据悉,2021年,全国申报的724个项目中,最终获得国家立项(A、B类)的课题共计60项,市中心医院获A类重点项目,全国排名第四。

    进入全国A类项目的有北京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陆军军医大学二附院等知名大学和三甲医院。

    据介绍,为保证申报的公平性和透明性,此次立项评选采取 “双盲选”的模式,能够成功获批,完全依靠申报单位自身的实力水平。市中心医院科教团队在没有借助援疆专家、博士团等外力的情况下,完全凭借自身实力成功中标。

    消息公布后,自治区卫健委向市中心医院发去祝贺短信,并在全疆科教工作群内宣布了这一喜讯。全疆科教工作者纷纷在群内点赞:“克拉玛依中心医院太了不起了,是新疆的骄傲!”

    此次项目的负责人、市中心医院教学管理科副主任李雅柠说,能够获得这么高级别的立项,离不开院党委的大力支持、科主任戴向军的正确指导和科室全体人员的辛勤努力。申报过程中,大家主动放弃休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遍遍精心打磨申报材料,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终于盼来了喜报。

    李雅柠说,该课题预计有两年的研究周期,接下来,团队将按照自治区卫健委的要求有序开展工作,力争将教学工作通过科学研究推向更高平台。

    近3年来,市中心医院国家级课题立项屡获突破,截至目前,由该院独立牵头的国家级项目共计4项,其中教学管理科两项。

    三专家成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有利于为本地区留住更多高端人才, 促进医院长远发展

    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冰 通讯员胡阳)2月11日,市中心医院病理科主任朱敏、妇幼中心主任周静、骨科中心主任廖燚正式成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这是市中心医院首次有3位专家同时被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2021年年底,经过多轮评审,朱敏、廖燚和周静同时获聘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成功进入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名录。今后,全国各地的求学者在申请同济大学博士导师时,可以选择他们作为自己的博士生导师。

    朱敏的建树主要体现在病理学领域。朱敏筹建了全疆首个先进的高通量基因检测实验室,填补了我市甚至全疆基因检测的空白;建成了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养了一批病理技术、诊断人才。2021年3月,在朱敏的带领下,市中心医院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助力我市实现了地方单位国家级博士后平台零的突破。

    周静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妇科微创领域。周静不仅研发了全国“独门绝技”——阴式辅助的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还带出了一支优秀团队,2019年至今,该院妇科连续3年获得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凭借雄厚的学科实力,2021年,市中心医院妇科被确定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实现了中心医院国家重点专科零的突破,也是全疆唯一获此殊荣的妇科专业。

    廖燚的主要成果集中在骨科微创领域。在廖燚的带领下,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了高精尖骨科机器人手术,填补了我市的空白。此后,廖燚依托骨科机器人技术,开展了大量全国领先的手术,并培养出了一支综合实力强劲的骨科手术团队,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

    该院教学管理科主任戴向军介绍说,朱敏、周静和廖燚堪称医院的“宝藏级”专家。教学相长,这4位医生成博导后,不仅可以提升医生本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也有利于为本地区留住更多高端人才,为医院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时间:2022-0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