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解放”孩子 赢得未来

    唐跃培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7月24日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这份文件公布的政策,简称“双减”。

    “双减”出台后,各地纷纷从9月份开学的本年度第二学期开始实施。现在,“双减”实施已近一个学期,效果究竟如何呢?

    从各地各校反馈的情况来看,“双减”实施的效果目前呈现的是一种“综合状态”:学生有学生的开心,家长有家长的担忧,学校有学校的苦衷,培训机构有培训机构的烦恼。

    作业少了,校外培训少了,学习压力减轻了,有时间锻炼身体了,也有时间玩电子游戏了,学生当然很开心。

    作业减少了,校外学科培训也参加不成了,这样下去真的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吗?家长从陪写作业、陪孩子培训的困境中解脱出来的同时,心里又难免惴惴不安。

    减少作业量,禁止培训机构进行学科培训,学校就必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作业设计质量,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应学尽学、应会尽会。这实际上意味着必须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等等资源,学校自然会有压力山大的感觉。

    至于校外培训机构,学科培训搞不成了,市场失去了一大片,烦恼是免不了的。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评价这种“综合状态”效果呢?或者说,面对这样一种效果,“双减”是否还应当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呢?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要回答这个问题,不能止步于对这些具体现象的思考与讨论,我们应该首先弄清楚一个问题:制定和实施“双减”,最根本的目的与最大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最根本的目的与最大的意义就是:“解放”孩子,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以人的现代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双减”对孩子的“解放”体现在3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身体层面。

    作业减少了,校外培训减少了,可以用于锻炼身体的时间增多了,“野蛮其体魄”成为可能,学生的身体素质必然会整体提高。这是对孩子身体的“解放”。

    第二个层面是思维层面。

    限定了做作业的时长,倒逼学校千方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倒逼老师精心设计个性化、高质量作业题,必然使学生逐步摆脱“填鸭式”教学、题海战术造成的僵化呆板思维模式。同时,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文学艺术类、科学探索类、社会实践类活动,养成灵活发散的思维方式。这是对孩子思维的“解放”。

    第三个层面是心灵层面。

    题海战术、校外学科培训的指向很明确,就是为了应试,就是为了提高高考的分数。作业的减少,校外学科培训的摈弃,实质上是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拼高考这种畸形状态进行的釜底抽薪式的改变努力。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君子动口不动手”“学而优则仕”……这些传统文化心理至今仍然有比较广泛的影响。这种轻视体力劳动、轻视技能人才的心理,是造成千军万马拥挤在高考独木桥的重要原因,显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各类人才的全面需求严重不相适应。

    “双减”政策出台后不到80天,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事关教育改革的另一份重磅文件,那就是《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份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培养技能技术人才,“打通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就业、落户、参加招聘、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的通道,与普通学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双减”两项政策配套,就是要对那种不合时宜的文化心理进行有力冲击,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家长与学生那种似乎考不上普通高等院校、考不上重点普通高等院校就没有脸面、没有前途的陈腐观念,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特长选择自己的成长道路与人生。这是对孩子心灵的“解放”。

    现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正在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进军。无论是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还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都必须以人的现代化为前提。现代化的人才能建设出现代化的国家。而人的现代化,又必须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前提。不“解放”孩子的身体、思维与心灵,他们又怎么可能全面发展呢?

    所以,就个体而言,只有“解放”孩子,才能使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得到全面发展,才能使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赢得既有成就感又有幸福感的美好未来;就中华民族而言,只有“解放”孩子,才可能赢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

    认清了“双减”的根本目的与重大意义,当事各方才能真正认识到“双减”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从而积极主动地消除各种顾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那些伴随“双减”实施出现的具体问题,解决起来也就不是多么难的事了。

    既然如此,以“解放”孩子为最大目的的“双减”是否应当坚定不移地实施下去,还是一个问题吗?

时间:2021-1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