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弘扬中华文化 感受文字之美
市第五中学举办听写大赛
陈晓丹 田佩琴

    ●比赛旨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

    ●该校初一、初二年级学生组成的9支队伍参与了比赛

    12月15日,市第五中学举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写大赛。

    此次比赛旨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营造“和润万物,向美而生”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

    由该校初一、初二年级学生组成的9支队伍参与了比赛。比赛现场,参赛学生姿势端正,聚精会神地完成由听到写的过程。在遇到如“丘壑”“发髻”“爵士”“正襟危坐”等较难的词语时,参赛学生均能落笔成字,展现了良好的语文素养。

    在必答题环节,学生们沉着应对,一些学生甚至无一错处。抢答环节,大家更是摩拳擦掌,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在场下观赛的学生也踊跃参与其中,他们有的自备纸笔,有的用手指在空中虚划字形,与台上选手同步书写。活动最后还增设了观众挑战赛,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初一(5)班学生郝春蕊说:“在比赛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魅力。横平竖直写字,方方正正做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是一种交流工具,更蕴藏着丰富的哲学思想。未来我会好好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

    初二(1)班学生娜扎开提·麦提亚森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展源远流长,承载着中华文明5000多年光辉灿烂的历史。俗话说字如其人,从文字的书写中,可以体现个人的才情性格,传递个人的思想情感。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更加有责任读好书、写好字。”

    经过角逐,最终9名学生从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项。此外,比赛还评选出2个团体一等奖、4个团体二等奖、3个团体三等奖。

    第五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深化文化润疆工程,近年来,第五中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校成为了锻造青少年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和滋养文明的沃土。

    此次听写比赛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引领带动全校师生从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根基里,领悟了中华民族崇高伟大的民族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创造智慧,让学生坚定了文化自信。

时间:2021-1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