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新生入校变、变、变、变
市第三中学在教改特色课程变革中培育新生
刘哲 维妮拉·阿不力孜 赵静

9月24日,市第三中学初一(13)班新生参观学校艺术教室。(图片由市第三中学提供)

    思路变化   从“以教师、学校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

    行动变化   开展活动帮助新生认识自我、结交朋友、了解校园

    效果变化   帮助学生培养责任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份份手绘校园地图,一张张校园海报、一个个《我的初中打卡清单》……今年秋天,初次走进市第三中学校园的新生们在入校的惊喜中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自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以来,市第三学校结合学校实际,精心设计新生入校特色课程活动,通过开展“破冰行动”“空间探索”“我是代言人”等一系列新生入校教育课程,引导初一新生主动了解学校、了解课堂、了解规则,从而将“以教师、学校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

    “破冰行动”

    加深彼此了解

    “一次给学生印象深刻的活动,一定得是从他们的需求和成长规律出发的。”市第三中学教师、新生训练营设计者刘琛语重心长地说。

    在设计新生入校教育课程初期,市第三中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拆分活动流程,对规则、细节进行了重新调整。

    “破冰行动”成为学生踏进校门的第一堂课。这一活动包括自我介绍、学生组成小组开展活动等环节。

    自我介绍是新生课程的第一个环节,但是很多学生并不会做自我介绍,原因并不是胆小、紧张,而是对自己没有认知。

    “通过设计‘破冰行动’活动,老师在自我介绍环节给学生提供了模板,让学生们学习用最简单、最关键的要素介绍自己,这也成为了初中新生们规划自我的基础。”刘琛说。

    同时,“破冰行动”还设置了“形容词游戏”“你来比划我来猜”“连连看”“夸夸我的队员”等多个活动,让学生们对彼此的了解在频繁的合作逐步深入。学生们通过加深对彼此的了解,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通过自评和互评的方式形成小组文化,消除彼此之间的陌生感,增强班级凝聚力和集体归属感。

    在“破冰行动”的活动中,初一(9)班新生张熙恒与张瑞雪成为了好朋友。起初,张熙恒并没有总结出自己的兴趣爱好。经过自我介绍后,大家根据标签选择队伍,并互问组里的同学。通过反复沟通,她和张瑞雪逐渐交流了起来,很快就成为了朋友。

    “空间探索”

    共创校园地图

    如果说“破冰行动”是打开学生与学生之间沟通的钥匙,那么,“空间探索”则是培养学生集体意识、帮助学生建立与学校之间关系的桥梁。

    为了让新生加深对校园的印象,培养孩子们的探索欲望和集体意识,市第三中学在带领新生认识校园的过程中,摒弃了以往老师口述或者根据地图、照片介绍的方式,而是让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区域,自发地去探索与了解,并为每个小组发放了一张空间探索任务清单,其中包括“我最想了解的三个区域”“这个空间有多大”“这里有什么特点”等内容,帮助学生记录关键信息。

    通过不断探索和小组成员的深入讨论,最终,各个小组将自创作品组合成了一张超大型校园地图。

    初一(13)班学生张佳欣和同组的同学们一起绘制了校园局部地图。张佳欣说:“这张地图离不开我们组的每一位同学,大家通过分工与合作,多渠道了解了我们的校园,‘首次合作’完美成功!”

    张佳欣看到自己所绘的作品被制作成校园海报后,主动请缨成为了校园代言人,在老师准备好的资料包中查找资料,并向班级里的其他同学进行展示分享。

    初一(12)班学生崔景然兴奋地按照校园手绘地图里的教学区域、宿舍区、风雨操场、体育馆、食堂、报告厅图示,寻找这些建筑物真实的环境。通过切身实地体验探索,崔景然不仅顺利完成了“空间探索”任务单,还通过这个活动,对校园里各区域的功能、各学科班级教室了然于胸。

    在崔景然的眼中,新的校园带来的印象不仅是丰富、多元、立体的,更是处处映射出了“和而不同,学无止境”的文化学习氛围。

    “我来代言”

    提前熟悉课堂

    9月22日下午,在市第三中学的一间教室里,初一年级的20名学生代表与初二班级的学生一起上了一节语文课。这也是这20名学生升入初中以来的第一堂文化课。虽然这节课对初一年级学生有一定难度,但新生们依旧热情高涨、认真聆听。

    原来,“新生听高年级课程”也是该校新生入校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环节被称为“我是代言人”。

    “我是代言人”活动包含听课和分享感受两个环节。听课结束后,学生代表返回班级进行交流、讨论,共享上了同一堂课后各自的感受和体会。老师通过绘制课堂文化海报和讲解,让新生们感受了中学课堂、教师授课和小学的区别,并学会总结学校办学特点。

    当天的课结束后,初一(1)班学生李雪桐感慨良多,她说:“通过聆听,我发现初中的课程与小学并不一样,不仅知识内容有很大区别,上课的学习氛围也有所不同。作为班长,我一定会把听课感受细致地分享给同学们。”

    在听课的过程中,初一(3)班学生麦迪乃木·艾力买提巴仔细观察了包括墙面、黑板、卫生、座位等在内的教室环境。他说:“三中的教室不仅干净整齐,还处处彰显出浓厚的学习气氛,墙面贴有彩色的背景纸,上面有学生们的学期计划,还有各种板报、手抄报等等,这些很值得我们今后借鉴。”

    “我是代言人”活动指导教师杨翠英表示,这一活动的特点是,通过安排新生们现场听课,帮助他们对新学校的教学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新生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所观察到的情况制订自己所在班级的管理规章制度、学习目标,并形成班级公约计划,这使得新生入校伊始,就开始了对班级管理的模仿式学习,大大强化了新生们对班级管理的主观能动性。

    “交换梦想”

    少年扬帆起航

    “没想到,我的爸爸在工作繁忙之中也能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我一定不会辜负爸爸的期望,为实现梦想而奋发努力。”9月24日,欣赏了父母拍摄的视频后,初一(14)班学生路沁青在《我的初中打卡清单》中写下了心里话。

    这是市第三中学“交换梦想”活动中的一个缩影。“交换梦想”活动开展期间,学校在孩子们熟悉彼此后,再强化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互动。通过录制家长视频放给学生看的方式,引导家长鼓励孩子成长。

    父母的参与也让不少新生感到意外和惊喜。

    初一(10)班学生孟飒与母亲青年时的梦想一样,希望能成为一名播音员。在“交换梦想”活动最后的“梦想舞台”环节,孟飒准备了朗诵表演。

    “我希望通过才艺表演,让更多老师和同学们认识我。我也会积极努力,成为一名校园广播站的播音员。”孟飒说。

    “自2015年起,我们学校进入了全面教学转型时期,学校结合学生实际特点,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过程中,通过项目组管理的方式,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助推学校转型。”市第三中学相关负责人朱锋介绍说,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推进,在如今的市第三中学,新生入校教育课程不但促进学校完善机制、提升内涵,还帮助学生培养了责任意识、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了良好的基础。

时间:2021-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