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深化课程改革 促进学生发展
——市第二中学建立“分层、分类、探究、选修”课程体系综述
刘哲 王宇飞

初三(7)班学生在化学实验探究课程上进行净化黄泥水实验。

乐高机器人创客课教师指导初二(8)班学生进行机械组装。 (本版图片由市第二中学提供)

    课改内容

    形成“一心五位三层”课程体系,核心是对物理、数学两科进行分层,对其他科目进行分类

    课改意义

    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课改成效

    学生的自我规划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均有所提高

    9月7日,市第二中学数学教师赵燕娜在初二年级数学(9)班讲述了一堂主题为《与三角形有关的线段》的分层数学课。课堂上,赵燕娜采取了互动、练习等方式,让学生们有机会站起来说出想法,以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

    近年来,第二中学秉承“让每一位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的核心教育理念,加大教育转型力度,进一步推进校园扁平化管理。通过不断探究,该校建立了“分层、分类、探索、选修”的课程体系,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在情境中感知、实践、潜思,为提升终身学习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课程体系

    分层分类教学

    2015年,市第二中学开启了全面教学转型,形成了“一心五位三层”课程体系。

    “一心”即以创设情境让学生实践潜思为中心;“五位”代表“德、智、体、美、劳”5大类,重点突出五育融合——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三层”则是每一类课程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细化为“体验层级、提升层级、探究层级”。

    市第二中学以这一课程体系为基础,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实施“分层分类,选课走班”教学模式,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在课程架构方面,学校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数学、物理分层课程,语文、英语、体育、科学技术分类课程,生物、物理、化学实验探究课程。在课程内容设置上注重联系学生实际学习生活,努力实现自然、社会和自我的内在整合。同时,学校大力推进综合实践活动选修课程建设,共开设体育特训类、艺术审美类、创客制作类、科技创新类和实验探究类5大类共24门选修课程,进一步拓宽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两科分层设计

    拓展求知需求

    在第二中学就读初二的学生王锦城对数学学科有着浓厚兴趣。在他看来,数学不仅能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还能让自己享受到探究知识的快乐。因此,王锦城每天都会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提前预习新的知识,并利用课余时间向老师请教相关问题。

    从本学期起,王锦城开始学习数学三层课程——这是代表这一年级学生数学难度的最高层次。

    “数学、物理学科的一大特点是,自身逻辑严密,在基础教育的不同阶段,学习难度呈现螺旋上升。这样的学科特点也决定了学生的学习差异性,通常表现为学生对学科知识掌握程度的不同。因此,学校根据学科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方向,对数学和物理学科课程进行了分层设计。”市第二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在数学分层课程设计中,该校设置了二层和三层两个层级的课程。其中,二层立足国家普通课程标准,满足国家统一中考的要求;三层则面向自主学习能力强、善于独立思考、对数学兴趣浓厚的学生而开设,课程内容较二层课程有所拓展。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我们认为,分层课程的设置实现了学生个性化学习,培养了学生的自我规划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该负责人说。

    多科教学分类

    融合知识素养

    如果说学生在数学、物理学科上的学习需求主要表现在“层”的差异上,那么学生在语文、英语、科学技术、体育这些学科上的学习则主要表现为“类”的差异。

    例如,该校将语文课程细化为基础知识课程、阅读课程及写作课程,通过多种模块的训练,融合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今年3月,一场以“两地书父子情”为主题的推进课在该校初二(10)班进行。课堂上,语文教师乔惠通过对《傅雷家书》整本书的阅读教学,带领学生探究这对父子之间的情感及精神的传承,进而引发学生思考父爱的三重境界。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学生马疆涛觉得受益匪浅。他说,在老师的引领下,自己不仅拓宽了视野、增加了知识储备,还提高了阅读能力,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乔惠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自己还将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交流讨论、参与竞赛、绘制黑板报等多种途径,持续加强对学生的阅读指导,丰富学生的阅读方式,点燃学生的阅读热情,让孩子们在阅读中受益。

    增加实践课程

    培养创新意识

    多年来,市第二中学秉持“为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自我而设计”的理念,致力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除了需要开设丰富的分层分类课程外,还需要多样的综合实践类课程来做支撑。

    为此,该校大力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开设了编程、3D打印、智能机器人、创意手工等校本综合实践课程。

    在以往的物理课堂上,学生可以动手进行的实验并不多。物理实验探究课程的开设,为学生提供了亲自动手体验和验证物理知识的机会。这类实验课程由学校为喜爱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且学有余力的学生而设置。

    “实验探究课程不仅让学生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吸收了理论知识,还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习知识、理解知识、感悟知识。”初二年级物理教师薛庆勇说。

    2018年,该校初三学生王雅萱利用在物理实验探究课上掌握的知识,针对一些学生需要在班级午休的情况,设计了一款“多功能书包”。该作品通过合理的空间规划,让普通书包变成了能够在午休时使用的“枕头”,获得了第32届克拉玛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课堂精自锻造来。”市第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化,今后,学校将继续聚焦学生能力发展,进一步推进课程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主动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培养更多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

时间:2021-10-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