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关注“双减” 意见
我市家长、教培机构各表观点
陈晓丹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双减”意见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我市家长有何感想?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将采取哪些响应措施?8月13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家长:

    有期待也有顾虑

    “让孩子停止内卷。”“各种培训班不仅成了孩子的压力,也成了很多家庭的负担。”采访中,多数家长表示非常期待“双减”意见落地。

    “我女儿现在上小学六年级,我们每年给她报名培训班的费用在2万元左右。这是一笔不小的家庭开支,但我们身边朋友的孩子都在上培训班,我们也不敢‘佛系’,一直这样,孩子很累,我们的压力也很大。”市民夏先生说,“未来周末、寒暑假不上培训班,可以让孩子把精力用到丰富多彩的科学探索或其他活动中,开拓眼界、提高能力。”

    市民蒋女士认为,“双减”意见坚持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能够让学生的学习回归学校。

    也有部分家长表明了自己的顾虑:有些孩子学习基础确实较为薄弱,需要加强补短板,这部分学生的需求怎样才能满足?

    市民唐女士认为,目前对于孩子来说,顺利升学的前提还是要有成绩做基础。“整顿市场肯定是好事,但除非没有考试,不然学生就会有补课的需求。未来培训市场是否会转向一对一家教?如果这样,反而加重负担。”唐女士说。

    还有家长提出,规范教培市场的同时,学校也要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市民李女士此前在“学而思”网校上为孩子报名了两门线上学科辅导课程,课程均在周六进行。“双减”意见出台后,按照相关要求,孩子的辅导课改在工作日进行,时间为晚上19:00至20:00。“我们选择进行校外辅导,很大程度上是怕孩子在校内出现‘学不透’的情况。”李女士认为,学校要对学习有困难或者课上“吃不饱”的学生提供更具有针对性和层次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从源头上减少家长对校外辅导的需求。

    另外有部分家长认为,“双减”意见出台,给家庭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市民张女士说:“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了,意味着可供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对更多,这些时间该怎么利用就尤其考验家庭教育。”

    张女士认为,很多家长因为种种原因将孩子的教育全部交给学校和培训机构,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双减”文件出台后,家长更应该回归家庭教育的重心,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行为习惯,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

    教培机构:

    严格执行意见要求

    为切实落实“双减”意见要求,市教育局正式发布通知,下发具体规定,对我市学科类培训机构作出调整。

    通知下发后,各机构也开始计划寻求合适的转型路径。

    “我们计划未来以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为核心做好服务、做出特色。重点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及学习能力方面的提升,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专注力。”我市“博喻教育”机构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认为,“双减”意见的出台并不是要废除整个行业,而是要对教培市场进行严格规范,教培机构要将重点放在夯实自己的业务能力上,关注学生个体成长,让教育回归本原,培养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

    我市“学海教育”机构负责人认为,教培机构要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性。“今后,我们将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自主学习习惯。”该负责人说。

    小艾(化名)是我市一家英语口语教育机构负责人。她说:“未来的教育肯定是要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的能力,我们计划今后将培训方向转型为素质教育类,例如开设手工制作、绘本阅读等课程。”

    小艾认为,通过兴趣引导、激励启发等方式,让孩子掌握更多规律性知识、应用性知识、特长性知识而并非记忆性知识,这应该是未来教育培训行业应当致力的方向。

    采访中,各教培机构的负责人均表示,之后会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做好教育服务工作。

时间:2021-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