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呼吸道不适可免费做评估
市中心医院推出呼吸慢病诊前风险评估服务
张冰 陶紫君 范玉芸

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指导市民进行呼吸慢病诊前风险评估。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冰 摄

    “我一直以为自己咳嗽久治不愈是感冒导致的,没想到诊前报告上说我可能患有慢阻肺,经过一系列检查,还真是慢阻肺!”3月23日,到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就诊的市民毛先生谈起自己的就诊经历一阵后怕,“经过医生的对症治疗,我的咳嗽明显好转。还好及时发现了,一直拖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让市民及时了解自身呼吸道情况,近日,市中心医院引进了一台呼吸慢病诊前风险评估机。只要市民出现呼吸道症状,均可通过该设备免费进行诊前评估。

    呼吸慢病诊前风险评估机可以通过数据信息化系统搭建,开展疾病筛查,推动呼吸慢性疾病全程管理,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做到早筛查、早诊治。就诊前完成评估报告,可以有效帮助患者和医生初步了解个人呼吸系统疾病情况,为后续诊断治疗提供指导方向。

    患者如需了解自己是否有患呼吸慢病的风险,可携带身份证或医保卡、就诊卡到市中心医院门诊三楼呼吸科门诊旁进行诊前评估。为了节约时间,市民可利用候诊的时间完成评估。如果在操作中遇到困难,可以咨询导诊人员或由导诊人员协助完成评估。评估结束后,市民会得到一份风险评估报告,可携带报告至已预约的呼吸科门诊进一步诊治。

    诊前评估全程操作简单快捷,不收取任何费用。医生通过患者的评估报告能够初步了解患者目前呼吸系统疾病的情况,进而判断患者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韩美荣介绍说,常说的呼吸慢病包括:慢阻肺、哮喘、支气管扩张症等。我国约有一亿慢阻肺患者和4570万哮喘患者,这类患者的主述症状就是咳喘,但只有20%的慢阻肺患者能被诊断,其中仅有28%的患者得到了规范化治疗。

    “这是因为,部分呼吸慢病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或症状不典型,容易漏诊、误诊、延诊。很多患者都是出现明显气喘症状才来就诊的,此时有些患者的肺功能已经出现了不可逆下降。”韩美荣说,之所以引进呼吸慢病诊前风险评估机,就是为了通过专业的设备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诊前风险评估,帮助患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呼吸慢病,预防疾病进一步发展。

    韩美荣提醒,高龄、吸烟、咳嗽、喘息、胸闷、过敏、接触油烟粉尘等,以及从未做过肺功能检测,或能力不足以完成肺功能检测的患者,务必在就诊前进行评估。

    张 冰 小 妙 招

    呼吸慢病诊前 评估“四步走”

    第一步: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做诊前评估。

    如果出现喘息、干咳和胸闷的症状,过去一个月内经常气短,咳嗽症状经常在夜间或凌晨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做诊前评估。

    第二步:无须预约,可直接做评估。

    呼吸慢病诊前风险评估机位于市中心医院门诊三楼呼吸科门诊旁,市民扫描身份证或输入医保卡、就诊卡后,即可根据系统提示填写风险评估问卷,得到一份评估报告。

    第三步:根据提示,到相关科室就诊。

    仔细阅读检查报告,如果有呼吸道疾病的风险,携带报告至已预约的呼吸科门诊进一步诊治。

    第四步:关注二维码,可获取相关知识。

    市民可扫描报告上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在公众号内可找到自己的问卷报告,了解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的相关知识。

时间:2021-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