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你家孩子抑郁了吗?
专家提醒:父母要善于帮助孩子走出负面情绪
张冰 邓雨欣

    名医名片

    姓名:宋敏               

    医龄:23年

    职务:市第二人民(康复医院)心理康复科主治医师

    学术职务:市心身委员会成员、市心理卫生专业专家组成员、市心理协会委员

    毕业院校: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擅长:情感障碍(恶劣心境、抑郁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及焦虑障碍、躯体形式障碍等疾病的诊断及规范性治疗;心理咨询及治疗包括:青少年自我成长问题心理治疗;恋爱、婚姻问题心理治疗;家庭问题心理治疗;考试焦虑心理治疗等

    坐诊地点: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新医技楼2楼0237诊室

    坐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            

    咨询电话:6916108

    名医坐诊

    耐心化解少女焦虑

    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小美(化名)从小沉默少言,上高中后,青春期的小美更加内向,有时候身边的人一多,她甚至紧张得无法张口交谈。

    一开始,母亲并没有在意,小美也觉得无关紧要。随着年龄的增大,小美心中渴望被理解的本能慢慢苏醒,她无法忍受自己不敢在人群中说话,也不希望自己永远都是被孤立的那个人。于是,她向母亲吐露了心扉。

    第一次见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理康复科医生宋敏,是2019年的隆冬。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小美穿着厚重的羽绒服,双手揣在口袋里,垂着双眸,完成了和宋敏的第一次交谈。

    几次交流下来,宋敏发现,小美是一个内心非常自卑的孩子。原生家庭的不完整加剧了她的自卑心理,她一方面渴望得到人们的关注和认可,一方面又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是个不受大家喜欢的人。她错误的自我认知和扭曲的价值观让她陷在自我矛盾的泥潭中无法自拔:她渴望爱,渴望成为人群焦点,认为十分付出就必须得到十分的回应。

    弄清小美的症结所在并为她做了专业评估后,宋敏为小美制定了治疗计划。小美属于中度焦虑症和抑郁症,以心理疏导为主即可。宋敏耐心地帮助小美打开心扉,为她纠正错误认知,让她重新认识自己和这个社会。在治疗了6次以后,小美终于脱掉了厚重的外套,从口袋里掏出双手,开始和宋敏有说有笑地交流,与此前郁郁沉沉的少女判若两人。

    治疗15次后,小美已经可以在人群中自如交流了。或许彻底摆脱自卑心理尚需时日,但小美已经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重度抑郁也能痊愈

    进入高三后,小冉(化名)遭遇了人生第一次“滑铁卢”。

    小冉是个完美主义者,极其自律,成绩优异,是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从小学起,小冉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为了保持成绩,小冉每次考试前都会加大复习强度。一开始,这种方式确实有效,但是时间一长,这种超负荷的学习法给小冉带来了困扰。

    因为考前压力巨大,加之学习强度高,小冉会出现焦虑心理,睡眠质量下降,反应速度变慢,成绩反而不理想。升入高三后,课业更加繁重,重要的考试也陆续增多,小冉开始吃不消,不仅成绩大幅度下降,情绪也变得敏感焦虑,甚至开始厌学。久而久之,还出现了夜晚入睡困难、早醒等症状,精神状态越来越差。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去年3月,小冉的家长带她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理康复门诊找到了宋敏。

    评估结果显示,小冉属于重度抑郁和轻度焦虑。考虑到其年龄小,不适合长期药物治疗,宋敏建议采取以经颅磁刺激物理治疗为主、短期少量药物和心理治疗为辅的个体化治疗模式。

    经过一个疗程(5次)的经颅磁治疗,小冉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她开心地告诉宋敏:“我感觉脑袋的一根弦放松了,感觉好久没有这么轻松了!”

    治疗3个疗程后,小冉的各项症状明显改善,焦虑、抑郁自评量表得分均降至正常水平,学习成绩也渐渐有了起色。

    名医分析

    别把青少年期抑郁带到成年

    “幸福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由此可见,儿童青少年时期的心理健康对人一生的重要影响。”宋敏说。

    随着社会发展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增加,近年来,抑郁症的患病率呈明显增高趋势。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高达7%左右,三分之二的患者为女性,其中5%—10%的患者最终可能自杀。抑郁症导致的自杀行为是15岁至29岁人群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抑郁症已成为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致病致残的首要原因。

    宋敏说,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患病率也呈上升趋势。据统计,青少年早期发病的群体中,女性个体是男性的1.5—3倍。在我市,每5位孩子中就有一位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抑郁。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心理康复门诊,每月都有十余位孩子因抑郁或焦虑问题前来就诊,这些孩子多为13岁至16岁的初中生、高中生。

    “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自我认知和外界观点容易出现不一致的情况,从而导致孩子出现迷茫、困惑心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认知能力增强,逐渐就能学会平衡这种矛盾。自我认知和外界认知达到统一后,孩子今后便有能力消解负面情绪。”宋敏说,也就是说,儿童青少年时期是否能学会这种能力,对今后人生的影响至关重要。如果矛盾的心理没有得到及时纠正,甚至进一步演变为抑郁症、焦虑症,且没有及时治疗,那么孩子就会带着心理疾病长大,对其一生造成不利影响。上述案例中的两个孩子是幸运的,但现实情况是,青少年抑郁障碍的诊断率很低。有研究发现,一半多的青少年抑郁到成年后才得以诊断及治疗。

    宋敏解释说,人都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但并非就是抑郁症。总体来说,抑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抑郁情绪。当遇到一些困难时,人的情绪会出现波动,比如消极、悲观等。这种波动是暂时的,通过自我调节可以很快恢复正常,不对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这种情况无需过度在意;

    第二个阶段为抑郁症状,比如总是高兴不起来,对事物缺乏兴趣、学习效率低下、睡眠质量差、脾气大等,这种状态超过一周就可定为抑郁症状。此时,孩子大脑海马回和杏仁体的神经细胞分泌开始减少(导致孩子出现自卑、自我否定心理),或者五羟色胺分泌降低(导致孩子记忆力受损、注意力不集中),如果不加以干预,就会进入下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为抑郁症。除了抑郁症状,孩子还会出现社会、学习功能受损,人际关系紧张,学习成绩急速下降,如不及时治疗,抑郁症会一直持续到成年,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第二个阶段就属于‘黄灯’,家长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孩子进入下一个阶段,如果效果不大,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机构治疗。”宋敏说,抑郁症和焦虑症就像感冒发烧一样,也是一种疾病,患病了就要及时治疗,大家一定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抑郁症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大部分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名医支招

    多站在孩子的角度 考虑问题

    防治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宋敏给了以下建议:

    ●父母要多理解关心孩子,平时多与孩子交流,多鼓励和肯定孩子,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要总是以“过来人”的身份指责孩子。孩子非常聪明,如果家长总是把处于困惑、不安、焦虑情绪的孩子推开,那么孩子就会放弃和家长沟通。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性格改变、郁郁寡欢、发火易怒、厌学或特别嗜睡、爱玩游戏时,先不要责骂,多与孩子谈心;若发现问题比较严重,尽早带孩子就诊。因为抑郁症孩子的大脑结构可能已经改变,必须通过物理、药物或者综合疗法才能治疗疾病。

    ●家长不要把社会上的不良情绪带回家,更不能将自己的坏情绪借机发泄在孩子身上。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让家庭真正成为孩子的避风港。

    ●要培养孩子养成运动习惯,尤其是户外运动。户外天地广阔,有助于消解不良情绪。最好再培养一个爱好,家长千万不要认为培养兴趣爱好浪费时间,这些爱好将来会成为孩子很好的情绪宣泄点。将来孩子走入社会,遇到一些消极情绪时,这些兴趣爱好就是最好的陪伴。

    ●孩子遇到问题,要学会调节情绪,比如腹式呼吸法、看电视、适度游戏等,不要让自己长时间沉浸在不良情绪里。

时间:2021-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