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医生朋友”帮她 “揪出”肠癌
张冰 刘辉

    50岁的窦女士性格活泼开朗,身体一向不错。去年,她注意到自己的乳腺上长了一个小结节,因为没有任何症状,便一直没当回事。今年4月单位体检时,B超医生发现她的乳腺出现异常。

    “B超提示,你的乳腺结节属于4A类,有一定恶性概率,我建议进一步检查。”医生建议说。

    在医生的建议下,窦女士做了乳腺穿刺活检。检查结果为乳腺恶性肿瘤早期。

    因为发现得较早,治疗比较顺利,手术结束后,窦女士来到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进行化疗。

    第一次化疗期间,窦女士出现了肚子痛的症状。韩芸细心地询问了窦女士的病史,发现她平时有便秘问题,便给她开药缓解症状。可是,服药后,窦女士腹痛的症状仍没有缓解。韩芸敏锐地意识到,窦女士肠道可能出现了问题,便建议她做一次CT检查。

    CT检查结果显示,窦女士的结肠处有异常影像学显示,需要做结肠镜进一步明确诊断。与此同时,窦女士被纳入市中心医院“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组。

    也就是在这时,血液肿瘤科的韩芸正式成为窦女士的“医生朋友”。

    结肠镜的检查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窦女士被确诊为结肠癌,和她的乳腺癌一样,结肠癌也属于原发癌,这种“双原发癌”的情况比较罕见。

    幸运的是,因为发现得及时,癌细胞未出现远端转移,经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肠道组的多学科会诊,窦女士被转至普外科接受了“腹腔镜左半结肠切除术+结肠造口术”,随后继续到血液肿瘤科化疗。

    作为窦女士的医生朋友,韩芸每隔两周就会询问她的恢复情况,还会及时提醒她何时该做哪些检查,并帮助她开取相关复查检验单。窦女士有任何健康问题,也会第一时间联系韩芸。在“医生朋友”的悉心管理下,尽管经历了两次癌症手术,窦女士也并没有觉得悲观绝望,她觉得,她的健康不再是自己的事,有了“医生朋友”的贴心陪伴,她的心里既踏实又温暖。

    12月16日晚,正在上夜班的韩芸收到了“老朋友”窦女士为她准备的爱心酸奶。这次是窦女士到血液肿瘤科接受第四个疗程的化疗。

    “天气冷了,多注意保暖,喝个酸奶吧!”窦女士将酸奶塞进韩芸手中,语气真诚:“还好遇到了你,只要有你在,我心里就是踏实的!”

    半年多的相处让两人逐渐熟络起来,捧着被暖热的酸奶,韩芸心里也升起一阵暖意。对她来说,窦女士不是她职业生涯中的匆匆“过客”,而是她重要的“朋友”,在今后的余生中,她会和窦女士风雨同舟,共同管理好她的健康。

    【病例点评】

    通过窦女士的例子,使我们认识到肿瘤早期筛查的重要性。今年,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消化道早癌检出率,市中心医院启动了消化道肿瘤的筛查工作,就是希望通过宣传让市民知道什么是肿瘤的早期症状,哪些异常指标需要引起足够重视,怎样去定期检查,该查哪些项目。有了专业人士的指导,市民就能像窦女士一样早期发现肿瘤并得到及时治疗。

时间:2020-12-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