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结果出炉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获佳绩
陈晓丹 沈蓉 张宝

    ●来自全国7个分赛区367所高校的2323支队伍参赛,共6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共选派3支学生代表队参赛

    ●“烷美戊雀”队获全国一等奖,另两支队伍分获得全国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

    近日,2020年“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共选派3支学生代表队参赛。其中,由吴剑、刘正飞、苗欣雨、刘亚锋、李露露组成的“烷美戊雀”队获全国一等奖,另两支队伍分获得全国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

    据了解,本次比赛在线上进行,共有来自全国7个分赛区367所高校的2323支队伍参赛,规模达历史之最。经各赛区角逐,共6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总决赛采用线上答辩模式进行,要求学生按照题目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工厂,其中包括工艺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设备设计选型、厂区布置、经济概算、可行性分析、安全与环境评价等二十余个子项目。

    在郭绪强、刘艳升、张海兵、杜春安、热则耶·热合米图力、沈蓉等指导教师的带领下,3支代表队从今年初有序开展队伍组建、制定计划、查阅资料、方案设计、培训备赛等工作。

    “烷美戊雀”队队长吴剑说:“我们从组队到参与比赛历时8个月,其间经历了不少坎坷。此次比赛采取全程线上备赛的方式,给我们进行沟通带来了不便。因为比赛作品的复杂性,我们经常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队员分工做出适时调整,所幸大家配合得非常默契,最终顺利完成并提交了作品。感谢校区及工学院的支持与鼓励,感谢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感谢队友的努力与奋斗。”

    队员苗欣雨说:“在备赛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挑战,也得到了许多帮助。比赛前期,我们每周都会开展线上会议,将分工合理化,并多次讨论了比赛工艺。通过此次比赛,我意识到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需要努力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才能在毕业后站稳脚跟,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团队配合的重要性。”

    指导老师张海兵说,此次比赛使学生将平时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进一步延伸了学生的知识体系覆盖面,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拓宽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了他们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也反映出近年来校区不断探索课堂教学与工程实践深度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了成效。

    据悉,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比赛,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时间:2020-09-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