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我市收获教育转型新成果

    编者按:

    随着我市教育转型全面深化,我市教育质量水平取得了高质量发展,育人成果显著,在各领域收获了一项又一项可喜的成绩。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名单及“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我市入选国家级“示范区”和“实验区”,市第一中学入选国家级“示范校”,这也是对我市教育转型变革发展成果的又一肯定。

    我市及市第一中学入选高中新课程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

    进一步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

    本报讯(记者 郭雪梅 通讯员马俊利)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名单。我市入围国家级示范区,市第一中学被列为国家级示范校。

    据了解,开展示范区、示范校建设是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市为全疆唯一一个入围示范市的地州市;全疆入围的示范校共3所,分别为: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克拉玛依第一中学。

    “入围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是对我市在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加速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推进教育综合评价改革,深化人才梯队建设,全方位推进区域育人方式改革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充分说明了我市教育改革与国家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完全契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按要求,下一步我市将按照自治区制定的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时间表和路径图,提前谋划设计出我市作为国家级示范区将要开展的工作任务,明确研究重点、任务周期和重点解决的疑难问题,探索出适合全疆各地州可以借鉴的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有效实施做法和改革经验。

    尤其是在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变革课程资源建设,选课走班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教育质量评价和配套考试招生制度调整,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体系丰富完善等方面,将进行积极实践,充分发挥我市作为国家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力求形成可供新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参考借鉴的可行性建议。梳理出一批典型经验,辐射带动全疆其他地区和薄弱学校,为新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全面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为价值观引领,紧紧围绕“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深入开展课程及教育教学变革实践探索,在不断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基础教育领域综合变革,更新办学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办学思路、优化办学格局,形成了我市教育转型变革及教学实践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和较高的办学质量,高质量、有特色、多样化、可选择的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2013年以来,以第一中学为代表,全市多所高中学校先后开始了基于分层、分类课程体系的 “选课走班”教学实践,立足全员育人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变革探索,从教与学的主体定位上改变了传统教育的形态,改变了我市单一办学格局,不但优化了区域教育生态,也从根本上提升了教育的内涵和品质,在更高的起点上满足了社会对我市高中优质均衡教育资源丰富化、多样化、可选择的强烈需求。

    “这份荣誉是机遇,更是责任和压力。未来,第一中学的全体教师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校的引领作用,持续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特别是在落实立德树人、完善选课走班管理机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和学校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更加积极的探索,为克拉玛依、全疆乃至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第一中学校长杨红君说。

    我市入选国家“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

    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

    本报讯(记者陈晓丹)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我市在列,为全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入选的四地之一。

    自“十二五”以来,我市全面推行教育转型变革,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实施“选课走班、分层教学”,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利用信息化推进教育转型的深入开展也正是基于这一背景。

    近年来,我市整体推进了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开展了学科教学和跨学科的信息化应用,通过信息化推动课堂教学、区域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开展了大数据在精准教学和评价方面的应用。

    市教育局教育信息发展中心负责人朱科红介绍,在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06年,克拉玛依市教育城域网(以下简称“教育网”)项目通过市政府立项,2008年5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教育网项目采用“五统一”的建网原则进行建设,具有“胖中心、瘦校园”的特点,学校共享由市教育局统一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有效地提高了教育资源的使用率,避免了重复建设,节约了大量资金,同时也降低了对学校网络管理员技术水平的要求。

    为发挥信息化对深化教育变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支撑作用,市教育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向师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了优质资源覆盖面。

    一是建设了智课英语学习中心,为全市儿童、青少年及英语爱好者打造了线上+线下的高品质英语学习场所,使之成为学生们汲取知识的“第二课堂”。

    二是建设了C20慕课联盟微课资源,两万余节微课都由全国各地一线教师制作,涵盖了几乎所有学科的知识点,针对重难点知识进行专门讲解,解决了在课堂上教师难以为学生逐一答疑的困局。不仅满足了个别化教学的需要,同时为构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混合式学习生态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开展编程课程体系建设,开设了中小学编程课程,向学生提供编程资源,推动编程与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结合,从而全方位锻炼学生计算思维、逻辑思维、创造力等核心素养。

    “通过构建网络化、智能化和全媒体化的教育环境,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逐步使师生关系从以教师教学为主转变为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教师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情感陪伴者和在线学习服务师;教学形式从以课堂为中心转变为学生可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教学资源从以书本为中心转变为以全媒体资源为中心,从而更好地满足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朱科红说。

时间:2020-07-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