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

    ●陈根法

    ●真正有意义的学习是学生自发地、主动地、自由地学习行为

    ●如果大人的要求违背了孩子内在力量发展的时机,孩子就会显得抵触甚至抗拒

    ●有效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为孩子主动学习提供材料、创造环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大人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努力学习”“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那么,究竟什么是学习呢?如何才能让孩子主动地、自发地去学习?我们似乎没有深究。

    毫无疑问,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成年人的影响,要做大人要求他们做的事,包括学习。

    但是,如果我们真是这样理解学习的,那未免有些幼稚。真正的学习不在于孩子表面上的作为,而是发生在孩子内心深处的变化。

    孩子是一个生命体,他成长的力量蕴藏在他的内心。这种力量是自动生成、展现、发展的。

    当孩子在大人的要求下学习知识或技能时,也许这一要求正好契合了孩子内在力量发展的时机,此时,孩子的学习是由内而外的、自主的、自动的。但有些时候,大人的要求违背了孩子内在力量发展的时机,此时,孩子就会显得心不在焉、抵触甚至抗拒。

    面对外在的压力,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他会用磨蹭、撒谎、肚子疼等手段与大人周旋。更严重一点的会得病,比如得抽动症、发烧等;当孩子大一点的时候,他就会采取一些对抗手段,比如与大人吵架或者离家出走,甚至做出伤害自己的举动。

    这说明,用外在的压力去“强迫”孩子学习是不合理的,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让他自发的想要去学习。

    世界著名早教专家蒙台梭利说过:“没有一位老师能够用任何技能使一个孩子对某个物品表现出专注的神情。显然这种专注力是内部力量作用的结果。”

    外在的压力有时不但无法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反而可能会让孩子分散注意力。

    著名教育家杜威说:“如果外部的条件使得孩子不能把他的自然力量投入到他要做的工作中,如果他发现在工作中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思,他就学会了一种很神奇的办法,即集中他的注意去处理所给的外部材料以满足外部要求,用余下的心智力量追随对他有吸引力的意象。”

    因此,杜威提出“努力”有两种:一种努力是“由于我很喜欢做这件事,所以我自然而然、发自内心地努力去做”;另一种努力是“我很不喜欢做这件事,但外在的压力要求我必须做,于是我克服内心的拒斥力,‘努力’去做这件事。”

    对于学习,我们要让孩子成为前者。

    人本主义教育大师罗杰斯提出,真正有意义的学习是即在源源不断的好奇心的驱使下,不知疲倦的吸收自己听到、看到、读到的一切有意义的东西,它是学生自发地、主动地、自由地学习行为。显然,罗杰斯所谓有意义的学习本质上是要让孩子主动学习。通过外力强迫要求孩子“努力”,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发展。

    成长的过程就是主动学习的过程,也是创造力发展的过程。有效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为孩子主动学习提供材料、创造环境。

时间:2020-07-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