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让学生创造生命的精彩
——市高级中学办学成果展示
陈晓丹 徐婷

    学校文化和定位

    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建于1978年9月,前身是克拉玛依市第四中学,为自治区示范性高级中学。学校校园整体规划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是一所典雅的花园式校园。

    市高级中学努力建设一所师生关系平等融洽、教与学相互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师生之间相互理解,彼此关爱,善于欣赏他人,乐于分享的学校。

    在外界眼中,学校是一所人人能够体验幸福、创造幸福和分享幸福的地方。是一所让师生向往,令人尊敬的幸福学校。

    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品高志远勤奋独立”。办学思想是“为师生的终身幸福负责”。学校校训是“崇德勤学止于至善”。“舒适的环境、民主的氛围、卓越的队伍、丰富的课程、数字化的校园、多彩的未来“是该校一直以来的追求。

    结合我市城市发展的需求.按照我市高中布局的战略规划,结合学校的历史发展、当前实际锖况和未来规划,高级级中学将自身定位为:一所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和大众性的普通高中。

    对这一定位,该校的解读是:学校的主要任务有三个。第一是培养每一位高中生的健全人格、公民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为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友展莫定基础。

    第二是培养每一个高中生明智地做出选择大学及专业的能力以及进一步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第三是培养每一个高中生的生涯意识、职业意识和参与社会的能力。学校教育以升学预备教离为主,以学术教育为引领,以技术教育、工程教育和人文教育为重点,以生涯教育、体艺教育和国际教育为特色。学校会把普通高中教宵做实做精;把国际教育和体艺教育做出特色,实现“一体两翼”的发展。

    学校所获部分荣誉

    ●该校先后被授予“自治区先进集体”“全国消防教育先进学校”、全国CAP大学先修课程项目学校、自治区示范性高中、“高中课改实验样本学校”、“自治区德育示范校”“市级文明单位”“中小学继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社区建设共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校党支部先后获得市油公司级、市教育局级标准化党支部

    ●十余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治区优秀教师和“三育人”先进个人以及市级劳模荣誉称号,获评教育部国培计划领航班成员。

    ●三十余名教师在全国课堂教学比赛荣获一、二等奖;参加的各类各级学科竞赛中,获奖一百二十余人次。

    ●三百余人次先后荣获市局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四中故校,高级新阁。膺承使命,中西融合。南联巴蜀,东合江浙。襟乌奎而带沙河,荟中加而引巴俄。抱油山而邻古漠,卧准噶而拥额河。覆压一百余亩,油山北构而西折。对秋桂之团团,舞勺舞象;抚春樱之灼灼,式弦式歌。”

    这是市高级中学在建校40周年之际所作校赋《高级中学赋》中的起始语。它生动地描绘了学校里春华秋实的图景,也引用了众多典故,概括了几代师生在这里的开拓、奋斗、成长。

    我市教育的全面转型为教育现代化发展培育了肥沃的土壤,市高级中学也紧跟我市教育转型的步伐,在改变中不断发展。

    该校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方面抓好常规管理、队伍发展、质量提升、文化建设等工作,另一方面开拓进取,为未来教育发展从组织、队伍、课程等方面做了前瞻性的探索,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育事业开创了新局面。

    在这所学校中生活、学习的学子们,在收获好成绩之余,也不断实现着自我超越。

    特色课程培育

    学生综合素养

    古丽菲热·阿不都热合曼是高级中学2018届艺术生。

    近入高级中学后,她告诉老师:“我特别喜欢跳舞,我的梦想就是考进北京舞蹈学院。”

    古丽菲热·阿不都热合曼说,自己选择高级中学艺术特长班是被学校的老师和课程所吸引,她希望有更多机会和平台展现自我,未来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走近舞蹈,理解舞蹈。

    如今,古丽菲热·阿不都热合曼已经成为了北京舞蹈学院的一名学生。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古丽菲热·阿不都热合曼无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幸运的是,她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幸福的是,高级中学为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搭建着能够让她尽展所长的平台。

    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人生打好基础,是高级学校给予学生最大的财富。

    在这里,和古丽菲热·阿不都热合曼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近年来,该校一直在不断探索“改进教学方式,适应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课程改革,推动教师由“教中心”向“学中心”转变;从“知识传授”向“素养培养”转变。为了适应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该校组织研发了基于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的学案。

    对此,该校艺术教研组老师周彩宁有着很深的感触。

    “为了让学生在专业道路上走的更加顺畅,学校除了常规授课外,还会通过职业体验,专业培训等方式帮助学生提高专业水平。”周彩宁说,学校的不断变革,为更多热爱艺术,想要走上艺术道路的学生提供了平台。

    在信息技术领域,该校同样因优质的教学,不断扩大着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

    在2018年举办的首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中,该校三名学生入围决赛,最终获得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其中二等奖的获得者艾力扎提·黑力力提前被四川大学网络安全少年班录取。次年8月,高级中学学生刘世浩和陈光宗分别以全国第6和全国第20的好成绩挺进了第二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决赛。

    该校技术组负责人王刚介绍,2017年,学校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开设了网络信息安全技术课程。此外,该校还成立了网络安全学生社团“十三年社”。完善的课程架构为不少对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感兴趣的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条件,也为他们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保障,不少优秀学生陆续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

    此外,该校还会通过多样的劳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育人效果突出。

    积极合作拓宽

    学生视野

    不久前,2020届中加班中的28名学生共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80份,其中不乏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开放、多元化的学习平台,让我们的青春更”学生们说。

    2012年,在市教育局的推动支持下,高级中学创办了国际部,迈出了普通高中国际化的第一步。该校先后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教育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美国蒙特威高中等建立了良好教育合作关系。

    国际部能够和国外高中实现优势资源的互通和共享,学生在国际部学习的过程中,能更进一步开拓自己的国际视野,满足他们的个性化成长需求。

    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这些都是学生们除了课本知识和语言能力外,能够在国际部收获的宝贵财富。

    同时,该校还实施了“走出去,寻合作”战略,不断探索新的对外交流合作途径。

    学校推动成立了“新疆高中质量提升协作联盟”,并争取到了常务理事学校;成功申报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名校长工作室”;被教育部授予了“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领航班”荣誉称号。

    学校的影响力、感召力、办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影响力、感召力、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宣传了克拉玛依教育转型这些年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这样的环境下,该校师生的视野不断拓宽,形成了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学习、生活态度。

    优质教学赢得

    家长学生好评

    建校40年来,市高级中学培养了近两万名高中毕业生,近千名学生考入名校。前后共有数十名毕业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孩子在高级中学生活的三年里,我也是幸福的。我看到孩子在读书期间,精神面貌是积极的,浮现在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作为家长,我们和老师之间充分信任,高级中学也为孩子、家长提供更多走近学校、了解学校的机会。”

    “人们常说,学校是孩子的另一个家。孩子在高级中学就读的三年里,我亲眼目睹了学校师生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和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各科教师用满腔热忱陪伴孩子逐渐走向成熟;用谆谆教导滋润孩子们的心灵。他们用无私和奉献,用积极和进取影响和感染着每一个学生。这种睿智、勤奋、独立的精神会让学生终生受益,这也是高级中学带给孩子永远的财富。”

    “高中的意义,不仅仅只是等待一封高等学府的录取通知书,更可贵的是拥有坚定执着的信念和奋力一搏的勇气。很高兴我的孩子在这里获得了这些可贵的品质。”

    ……

    在众多家长对学校的评价中,不难看出他们对于学校办学的肯定和认可。

    而在学生眼中,学校更是他们成长的舞台,温暖着他们的年少时光。

    学生杨慧婷是该校2020届毕业生,她说:“高级中学让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毕业后,回看在学校就读的三年,我的知识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充盈,我变得更加独立、自律、有主见。我发自内心的感谢学校。”

    同为2020届毕业生的王熙文说:“在初中时,我就很希望在高级中学读书。后来,我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进入了高级中学。在学校中,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参与校园管理,获得很多展示自己的平台。这让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更为全面的能力。”

    从1978年到2020年,高级中学的一草一木印记了一代代师生奋斗的身影;学校的一砖一瓦,见证了他们成功的喜悦。春华秋实,岁月如歌,一代代高级中学师生励精图治,砥砺求索,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时间:2020-07-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