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中药免煎颗粒省时又省心
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中药免煎颗粒受欢迎
张冰 张晗

    优势   功效与传统中药饮片一致,携带方便、安全卫生,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

    亮点   中药免煎颗粒多达四百余种,可以充分满足临床配伍处方的用药需求

    “原来,一提起中药我就头疼,每天至少要熬煮一两个小时,实在太耗费精力和时间了,因为嫌麻烦,我服药总是断断续续,效果也打了折扣。自从市中医医院引进了中药免煎颗粒,喝中药就像喝咖啡一样简单,我每天按时服药,老胃病有了明显好转!”

    7月14日,到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中药房开取中药免煎颗粒的苏女士对该院的人性化举措赞口不绝。

    据悉,随着中医药文化的大力推广,加上中药治病治本、安全、副作用少的特点,煎服中药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是,由于中药煎煮用时较长、服药量多、不易携带,对于上班族,尤其是长期出差或在野外工作的患者以及老人、学生、儿童患者来说非常不方便。为此,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于去年12月引进了中药免煎颗粒设备,让市民除了传统的中药汤剂之外多了一种新选择。截至目前,该院已经开出了一万余张中药免煎颗粒处方单。

    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樊登峰介绍说,中药免煎颗粒是指以符合炮制规范的传统中药饮片为原料,按照中药制剂浸提法、选用适当的溶媒和程序,将其中药饮片中的可溶性有效成分浸出,经浓缩干燥,按一定比例制成统一规格、统一剂量、统一质量标准的新型配方用药颗粒剂。其特点是免去了患者煎药这一环节,具有功效与传统中药饮片一致,同时还具备服药及携带方便、用药调配智能化、剂量准确、安全卫生等优点,更能适应市民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临床应用的需要,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

    樊登峰介绍说,假设一位患者要开10副药,每副药有15味药材,如果采用自行煎煮的方式,患者至少要等一个小时才能拿到药材,每天煎煮一剂药,加上泡药材的时间,至少要一两个小时才能煮好。由于中药饮片的煎煮过程太过繁琐,部分市民尤其是上班族的用药依从性并不理想。而如果选择中药免煎颗粒的方式,计算机会自动将医生处方上中药材的重量换算成中药颗粒的重量,患者仅需等待30分钟就能拿到由智能化机器调剂好、独立包装的袋装中药颗粒,回家开水冲泡就可服用,大大节省了等待配药和煎药的时间。

    据介绍,目前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引进的中药免煎颗粒多达四百余种,可以充分满足临床配伍处方的用药需求。患者在相关科室开中药处方单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行煎煮中药、代煎中药或中药免煎颗粒。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市民,该院还推出了中药代煎汤剂和中药免煎颗粒同城配送服务。

时间:2020-07-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