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我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家医院有了“互联网医院”
张冰

    亮点   我市四家公立医院全部实现了在线问诊、在线咨询、在线开处方单、在线开医技检查单四大基础功能

    意义   将医疗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打造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区域一体化的就医服务模式

    7月7日起,我市四家公立医院全部正式入驻“克拉玛依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

    这四家医院分别是: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独山子人民医院。

    这意味着,我市四家实体医院分别有了各自的“互联网医院”。市民在微信搜索公众号“克拉玛依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或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该平台,即可选择相应的线上医院看病就诊。

    据悉,“克拉玛依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是市中心医院承担的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之一,合作单位是智业互联(厦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10日,市中心医院完成了我市首家单体互联网医院建设,6月1日完成了我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的基本功能建设。

    目前,入驻我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的四家医院已全部实现了在线问诊、在线咨询、在线开处方单、在线开医技检查单四大基础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在线开处方单和医技检查单服务仅适用于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初诊和急危重症患者必须到实体医院就诊。

    符合条件的患者,需先根据系统提示完成个人信息登记和医保卡(就诊卡)绑定,成功下单后,系统会发送相关提示信息。患者根据提示进入对话框,就可以通过图文、语音、电话等方式和医生交流。如果医生认为患者的情况不需开药或随访即可,患者就无须亲自到医院来;如果医生认为患者需要做相应检查或服用药品,就会在线开具医技检查单或处方单,患者凭医保卡或就诊卡完成结算后,直接到医院相关科室做检查或到药房取药即可;检查结果出来后,患者可再次登录互联网医院,向医生进行在线问诊。

    由于市中心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建设启动较早,除了以上四大基本功能,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还推出了护理门诊、药学门诊、在线查看住院结算清单等人性化服务。

    其中,在实体医院均未开诊的“护理门诊”和“药学门诊”颇受市民欢迎。

    据市中心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护理专科门诊设有盆底康复专科护理、儿科专科护理、中医专科护理、甲状腺乳腺专科护理等22个亚专科,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向不同专业的护士进行护理咨询;药学门诊安排了29位专业药师开展合理用药咨询服务,市民在线填写相关表格后,即可得到专业药师的分析报告,获得专业的用药建议,提高服药的安全性。

    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课题负责人蒋元文说,互联网医院的最大优点是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与实体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和业务联动,将医疗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打造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区域一体化的就医服务模式,让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上的医务人员为区域内线上所有患者服务,最大限度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在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医院还大大降低了疫情期间医院病人聚集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为我市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平台功能的不断拓展和逐步完善,后期乌尔禾人民医院也将加入该平台。除了以上介绍的四大基本功能,在线远程会诊、在线自费/医保结算、药品配送、健康管理等便民服务也将陆续与市民见面。

 

时间:2020-07-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