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高中生如何 进行职业规划
陈晓丹

    本期嘉宾

    辛俊烨,高级中学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PCDC职业生涯规划师

    学生王霄辰:做职业规划意味着要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但我对自己的目标却并不是十分清晰,甚至有些困惑,我该怎么做呢?

    辛俊烨:有句话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职业规划也是一样的。首先,我们要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兴趣、特长、特点、性格、习惯、价值观;其次,我们要了解社会上都哪些职业,然后挑选两三个进行测评、比较,最好再尝试一下。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择己所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务必要注意,考虑自己的特点,珍惜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

    第二、择己所长。

    一个人一生中不能将所有技能全部掌握。所以在进行职业选择时,要择己所长,运用比较优势原理充分分析,从而选择有利于发挥自己优势的行业。

    第三、择世所需。

    社会的需求在不断变化,新的职业也不断产生。所以在设计职业生涯时,要分析社会需求。最重要的是,目光要长远,要能够把握未来行业或者职业发展方向,再做出选择。

    第四、择己所利。

    职业是个人谋生的手段,所以在择业时,也要考虑自己的预期收益,在由收入、成就感、工作付出等变量组成的函数中找出一个最大值。这就是选择职业生涯中的收益最大化原则。

    第五、择己所适

    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性格。外向的人可以对应需要沟通、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内向的人可以对应说话少、做事多的岗位。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我们都可以去发掘适合自己的的岗位。

时间:2020-07-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