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平行志愿如何填报
陈晓丹

    本期嘉宾:

    辛俊烨,高级中学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PCDC职业生涯规划师

    学生:我了解到,在高考填报平行志愿时,每个院校能报6个专业,这时我应该怎么选择、排列?

    辛俊烨:我们首先要了解院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规则:第一类是按分数优先排序录取专业,保高分退低分。所有考生按成绩排队,所有专业同时录取,对于第一名考生看其第一专业,如其第一专业还有计划,则将其安排在该专业,如该专业计划已满,则看下一专业,直至处理完该考生所有专业志愿。这样考生在第一、二专业志愿填报时,可适当选择分数较高、自己较为最喜欢的专业,其余专业志愿适度拉开梯度选择即可。

    第二类是按专业志愿优先排序录取。即按第一专业志愿排队。考生想学的热门专业必须放在第一志愿,因为如果该专业一旦录满,则院校不会考虑第二专业志愿为该专业的考生。

    第三类是按分数级差排序录取专业。即按分数排队,当处理到某位考生时,如第一专业已满额,即减去预设级差,再插入队中等待处理,接着处理下一位考生,以此类推。这里第一专业志愿就要选择录取可能性较高的专业。因为一旦第一个专业志愿没有被录取,分数排名就会相应降低,再重新调整排队录取时可能会失去优势。

    举例来说,假设甲、乙两人都投档到某大学,这个大学专业级差是:5分-3分。甲考生650分,志愿依次为金融学、财政学、动物药学、会计学;乙考生648分,志愿专业依次为:财政学、生物技术、临床医学、英语。

    如果甲没有被他填报的第一专业金融学录取,那到了第二专业“财政学”时,由于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的级差是5分,所以他是按650-5分=645分来和别人比较,低于乙考生的648分,这个时候如果财政学专业只招一人,那录取的是乙考生。

    

   

时间:2020-07-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