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云护理”助力健康生活

    ●张冰

    随着我市互联网医院建设的不断完善和优化,不少新增服务颇为亮眼,“互联网+护理服务”便是其中一项备受市民欢迎的内容。

    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工作体现在临床医学的各个方面,各种临床工作,尤其是一些治疗性工作,都必须通过护理实现和完成。然而,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面对庞大的服务人群,专业护理人力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根据2017年卫生健康统计,我国注册护士有380万, 每千人拥有护士数量仅有2.7,这一比例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远远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放大护士的服务能力,无限延伸护理服务边界,提升护理服务效率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应时而生。

    2019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凭借在信息化建设、远程医疗等方面的突出优势,2019年7月,我市被确定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城市,全疆仅有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三个试点。

    在“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大框架之下,近一年来,我市做出了诸多有益尝试。

    先说“网约护士”。简单来说,该服务就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出院后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特需上门”护理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网约护士”的帮助下,失能、半失能老人、康复期和终末期等行动不便的患者无须到医院,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护士的护理服务。

    再说“互联网医院护理门诊”。与“网约护士”有限定的重点服务人群不同,互联网护理门诊的服务对象是每一位市民。只要市民有护理方面的需求,都可以登录互联网医院护理门诊,选择相应的亚专业进行咨询。专业的护士会在线通过图文、电话等形式,指导市民在家中进行护理,或给予下一步诊治建议。目前,市中心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护理门诊亚专科共有22个,便于市民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而这样细致的分类,在实体医院很难实现。

    这两种“互联网+护理服务”方式各有千秋,互为补充,取得的成果也有目共睹。

    从市民的角度来说,这两种服务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护理服务变得多元化、简洁化,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在护理方面的需求,很好地缓解了我市专业护理人员短缺的矛盾。

    从医院的角度来说,“云护理”使护理人员的分配和工作更有效率,也延伸了护理服务边界,将医疗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构建了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就医服务平台,有力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

    从全市的角度来说,“互联网+护理服务”盘活了现有护理资源,让有限的资源实现共享,优化了我市医疗格局,有助于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从防控疫情的角度来说,“互联网+护理”的出现,减少了医院不必要的人员聚集,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对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仅仅一年,“互联网+护理服务”就为我们带来了如此多的便利和惊喜,其未来的走向和发展,当然值得期待。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 “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运作规律与传统的医疗模式差异巨大,要想让“互联网+护理服务”健康发展,无论是政策、法律还是技术上都还有诸多的问题亟待解决。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线上线下,同质管理”的原则,既保证医疗规范,又敢于积极创新,我市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

时间:2020-07-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