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为患者全力以赴
——市中心医院多学科“一站式”救助大出血产妇的故事
张冰 王园媛

    新生命的诞生,总是伴随着欢乐与喜悦,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这么幸运。

    “胎盘植入子宫疤痕处”“前置胎盘”“胎盘黏连”……这每一个词,都会让医生闻之色变,产妇避之不及。

    家住北屯市的李梅(化名),正是这些为数不多的闯“鬼门关”的产妇之一。

    铺满血袋的救护车,从烈烈风中呼啸而来,直奔市中心医院。

    李梅能否平安闯过这道“鬼门关”呢?

    不幸降临

    “医生,你救救她,拜托你们,救救她!”5月24日,家住北屯市的张松(化名)看着病床上因持续出血而脸色苍白的妻子,急得满头大汗,声音嘶哑。

    4个月以前,张松和李梅兴冲冲地告诉他家“大宝”:你就快有个弟弟或者妹妹啦!

    可是,产检时医生的话却给这对沉浸在幸福中的夫妻浇了一盆冷水:李梅属于“胎盘植入子宫疤痕处”合并“前置胎盘”,是重点高危人群。

    虽然不懂医学,但是医生严峻的神情让张松不由得紧张起来。

    “这两种情况对产妇来说都是生死考验,如果处理不及时,产妇是有生命危险的。所以,一旦发生异常,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来!”产科医生反复叮嘱道。

    张松怎么也没想到,明明是一件迎接新生命的大好事,怎么就变成了将妻子置于危险之中的“大赌”。他每天都小心翼翼地照顾妻子,如履薄冰。

    尽管张松和李梅在生活中已经非常注意了,不幸还是找上了门。

    5月24日中午时分,李梅突然出血,被送往当地医院紧急救治。

    “才28周就出现了这么危险的情况,别说孩子了,再恶化下去,连产妇可能都救不回来,必须立即转院治疗!”当地医生迅速评估了李梅的情况,考虑到医院不具有救治大出血产妇的条件,且产妇情况极其危急,便和市中心医院取得了联系,将产妇紧急转往克拉玛依。

    “我们虽然救不了,但是中心医院在救治大出血产妇上经验丰富,希望此行能一切顺利!”面对张松嘶哑的求助,接诊医师的心也揪成一团,他斩钉截铁地说:“立刻出发!”

    血流如注

    伴随着产妇的呻吟,救护车一路上呼啸着“飞”往我市,车上的医生一边观察患者,一边电话求助市中心医院妇幼中心主任周静。几小时的路程里,李梅的血像裂开的水管,一路“长流”。两地的医生,通过电话都能感受到对方紧张的气息,他们握着电话的手早已汗水连连。

    张松的神经紧绷,心提到了嗓子眼,他将所有的希望寄于那个陌生的城市,和那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

    5月24日下午17时30分,救护车抵达市中心医院。

    此时,市中心医院产科危重孕产妇救治小组已经在急诊室门口严阵以待,几名医护人员冲上前,迅速把李梅推入抢救室。

    通过检查发现,李梅的阴道内有大量血块,此时出血量已超1000ml,李梅已处于休克状态。

    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董晓燕当即做出决定:立即准备剖宫产手术止血,通知血库准备大量输血方案。

    与此同时,产科高年资副主任医师单婷主动请缨担任手术团队主刀医生。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了。

    群策群力

    第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便是如何在手术时减少出血量。

    这也是董晓燕最担心的问题:产妇千里而来,已经失去了1000ml的血,人非常虚弱,加之产妇还是“胎盘植入”和“前置胎盘”的高危孕妇,剖宫产手术过程中,势必会造成更严重的出血,如果不能及时止血,产妇随时可能死亡!

    想到这,董晓燕决定发起多学科联合会诊——若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产妇从“鬼门关”救回来,仅凭一个科室的力量难以完成。非常时刻,必须动用所有可能的力量。

    在董晓燕的发起下,市中心医院普外中心的血管外科、麻醉科、新生儿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迅速到位,认真研究了病人的情况后,共同制定了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

    当日19时40分,手术正式开始,“凶险型前置胎盘一站式救治方案”随即启动。

    看着不断涌入手术室的医生,张松的心情越发紧张,脸色也逐渐变得苍白,他害怕极了,担心妻子就这么撒手去了,一家人从此阴阳相隔。正闷声想着,准备进入手术室的董晓燕对他说:“无论如何,我们一定会拼尽全力!”

    这句话,在面对一双双焦灼的眼睛时,董晓燕已经说过不下百余次。虽然说过很多遍,但是每次说出口时,她仍和第一次说这句话时一样,双目坚定,满腔真诚。

    命悬一线

    所谓“凶险型前置胎盘一站式救治方案”,即先由血管外科对血管进行穿刺、置管、腹主动脉球囊预置,再由产科进行手术操作取出胎儿,然后由血管外科进行球囊阻断、产科医生进行止血缝合,必要时血管外科再进行子宫血管栓塞术。

    这相当于两个不同科室的手术。在过去,这样的多项手术,患者会在不同手术室完成。但随着市中心医院医疗技术以及医疗服务的不断提升,术前准备以及医护就位已经能在“转瞬”完成,患者无须来回移动,多学科手术在同一个手术室即可完成。

    这种一站式手术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简化流程,节约时间。

    手术台上,时间就是生命。这种用紧密配合、多学科模式争取来的时间,把李梅从危险边缘拉回了一段距离。

    可是,这毕竟是一场“恶战”。

    尽管术前已经做好充分的预案,可当在场的医生看到李梅子宫表面怒张的血管时,仍然不由得心情沉重。血管每一条都如手指般粗细,像吐着信子的毒蛇一样穿透子宫疤痕,看起来狰狞可怖。

    这样的手术,凶险异常,每一步都关乎患者的生死。

    手术中有一个最危险的环节:将胎盘从子宫剥离。之所以最危险,是因为李梅属于“胎盘植入”,也就是说一部分胎盘穿透了子宫肌层,将胎儿娩出后,部分胎盘剥离,患者会瞬间发生大量出血,危及生命。能不能带产妇闯出“鬼门关”,就看能否顺利度过这个关卡了。

    手术室空气凝滞,每个医生精神高度集中。正如大家预料的一样,当产科医生将胎儿娩出子宫的一瞬间,李梅的鲜血就像开了闸的水龙头汹涌而出,殷红的血注霎时间染红了手术台,血管外科主任丁锦辉立刻开始进行子宫血管栓塞止血。

    短短两分钟,李梅的失血量就达到了3500ml,脸上毫无血色,脉搏越来越细弱,血压低到一度测不到。负责输血的医生立刻通过加压输血,为李梅快速补充血液。

    丁锦辉仅用两分钟就熟练地完成了腹主动脉阻断,李梅的子宫出血开始减少,就在大家稍松一口气的时候,由于出血迅猛,李梅出现了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手术创面开始广泛渗血。

    难题接踵而至,医生们并不慌乱,而是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过采取补充凝血物质,大量输血、血浆等措施,李梅的凝血功能逐渐稳定,手术创面出血停止,大出血终于止住了。

    仅是术中,李梅的出血量就达到了4500ml。而李梅全身的血液不过才4800ml,术中的输血量相当于把李梅全身的血液换了一遍!

    最难的关卡平安度过,李梅的生命也稳住了。

    拼尽全力

    此时的治疗车上,已经铺满了用完的血袋。这些干瘪的血袋层层叠叠,就如战场上掉落的弹壳,无声地记录了刚刚那一场激烈的“战斗”。

    待手术全部完成,已是5月25日凌晨3时。

    7个小时的全力以赴,换回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手术室里,浓重的血腥味尚未散去,参与救治的医生终于可以将提到嗓子眼的心脏归于原位,他们太累了,有的甚至累得瘫坐在了地上。

    但是,他们的心里却无比踏实、轻松。

    历经生死劫难的李梅被推回病房,酣然入睡。

    看着面色惨白的妻子,张松的泪水滚滚落下。他满眼疼爱地摸着妻子的头,嘴里呢喃着:“媳妇儿,没事了,没事了啊……”

    张松不会知道,这台手术的难度有多高,也不曾知道,手术室内的“战斗”是如何“惨烈”,但看着医生疲倦的容颜,听着他们关切的话语,张松知道,这个陌生城市的陌生人,为了他的爱人,真的拼尽了全力。

    

时间:2020-07-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