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开展首届“教坛新秀”比赛
立足课堂 以赛练技
陈晓丹 陈雪

    6月10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教育局举办的首届“教坛新秀”比赛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比赛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促进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调整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水平,从而深入推进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课堂教学改革。

    比赛从4月开始,经过两个月的初赛和复赛,88名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内容覆盖所有学科,中学、小学、幼儿园各学段决赛形式有所不同,主要分为教学设计比赛、现场说课比赛、现场授课比赛等。

    在比赛中,参赛教师和听课教师都受益匪浅。作为参赛教师,不但能在课堂教学舞台上尽显所能,而且还可以在相互交流和学习中达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的。作为听课教师,不但能促进他们对教学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也能结合教学实践进行教学反思,促进专业成长。

    市第十四小学教师初娜在比赛中的授课内容为四年级下册的“平均数”。

    “这是我第一次讲授这一教学内容,为讲好这堂课,我首先全面了解了课程内容,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初步设计,在学校进行试讲后,数学教研团队又帮我研磨了这堂课。大到课堂教学的整体架构,小到每个问题的精准设计,都经过了团队老师相互讨论和琢磨。”初娜说,参加这次比赛,自己收获很大,“对我们青年教师而言,比赛不仅提升了我们的业务能力,也让我们开阔了眼界。”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教研室负责人钱亮亮说:“本次教坛新秀比赛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基于课堂教与学方式改革背景下质量百里行活动之一。比赛主要针对教龄在4至10年的青年教师,希望鼓励他们在教学岗位上充分展示才能,积极发挥作用。比赛也得到了市教研所的大力支持。”

    他介绍,在我市教育转型变革的大环境下,更要提倡教师做到人人关注课堂改革、人人参与课堂改革、人人研究课堂改革。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培养和造就一支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从而整体提升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教育教学质量。

    据悉,本次比赛将评出“教坛新秀”24名,一等奖28名,二等奖36名,具体获奖名单将于近期公布。

 

时间:2020-06-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