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医联体 小处见真功

    ●张冰

    在深化医疗改革、保障市民健康上,我市近年来做了诸多有益尝试,医联体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2017年,我市在全疆率先试水医联体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四家实体医联体,经过三年的运行,四家医联体分别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模式和风格,为推动我市分级诊疗落地,优化就医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俗话说,于小处见真功夫,而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的健康服务团队便是这样一个用心十足、充分体现真功夫的“小处”。

    这份用心,体现在“抓准牛鼻子”上。医联体成立后,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和天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了“一家人”。面对辖区庞大的服务人数,如何分主次、分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成了首要解决的问题。于是,该院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了不同的服务措施:对于一般人群,可以通过医联体的快速就诊通道自行选择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就诊;而对于无法自行就诊的人群,医院和社区派出健康服务队,对最需要上门服务的80岁以上老人及行动不便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入户健康走访摸底,了解居民基本健康状况后,再制定个体化诊疗及服务方案,定期上门服务。这种“抓准牛鼻子”的做法,值得肯定。

    这份用心,体现在“团结力量大”上。医联体的主角是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是,医疗服务队对居民信息了解有限,社区志愿人员加入后,充实了医疗服务队的力量,借助和平等社区的工作优势,医院、中心、社区三者形成合力,大大提高了健康走访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使得居民不出小区、甚至不出家门就可以体验到专业、规范、贴心的医疗服务。这种善于借力的方式,颇具智慧。

    这份用心,还体现在“数年如一日”上。从2018年至今,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健康服务团队从未中断过上门服务。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数年如一日奔走在居民家中,为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送去健康和关怀,为社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和养生方法。这份坚持,令人动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充满诚意的“小处”。

时间:2020-06-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