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来给肠道做个“SPA”吧!
专家建议:大肠水疗可防治多种肛肠疾病
本报记者 张冰 通讯员 张晗

图片由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提供

    

    名医名片

    姓名:聂传芳

    医龄:32年

    职务: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

    职称:副主任医师

    学术职务: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新疆风湿病学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会员。

    毕业院校:新疆医科大学新疆中医学院

    擅长:中医肛肠疾病、中医杂病、周围血管疾病、中医风湿病、颈肩腰腿痛、丹毒、糖尿病并发下肢溃疡、糖尿病足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坐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

    坐诊地点:综合楼一楼117诊室

    名医坐诊

    顽固性便秘痊愈

    56岁的朱女士一直有个难言之隐——便秘。

    可朱女士觉得,对于她这个年龄的女性来说,便秘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反正她身边的不少朋友也会出现这个问题,便从未放在心上。

    久而久之,朱女士慢慢感受到了便秘给她带来的麻烦。最明显的变化是肤色——因为长期便秘,她的肤色黯淡无光,灰黄暗哑,看起来老了好几岁;口苦口臭也影响了她的生活质量——无论她使用多昂贵的牙膏,总是感觉嘴里有一股难闻的异味,说话时也不敢和人靠得太近;最让她头疼的问题是睡眠质量大受影响,从今年开始,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整个人看起来颓废不已。

    朱女士也想过治疗,便听朋友的推荐服用了一些西药。可是,西药的作用只是暂时的,只要一断药,便秘便会卷土重来。就这样,朱女士陷入了便秘反复发作的恶性循环里。

    今年4月,一位朋友向她推荐了“大肠水疗”。朋友告诉她,这种疗法不用服药,不用打针,治疗起来也不受罪,只要治疗几次,便秘就能有明显好转。

    朋友的一番话让朱女士颇为动心。于是,她专门挂了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中医肛肠科的专家号,想更深入地了解一下这种疗法。

    中医肛肠科主任聂传芳了解了朱女士的病情后,详细解答了她心中的困惑:“这个疗法对你非常适用,也不会有副作用,治疗起来简单快捷,人也不受罪……”

    听完聂传芳的耐心介绍,朱女士决定试一试“大肠水疗”。

    让她惊讶的是,仅做了一次,她就排出了不少宿便,大便也不像以往那么干燥,腹围明显变小了。

    体验到“大肠水疗”的好处之后,朱女士按照疗程又做了四次。一个疗程结束后,朱女士的便秘彻底好了,不仅如此,她的肤色也变得红润透亮,睡眠质量大为改善,每天都精力充沛,仿佛“换了一个人”。

    朱女士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了身边的好朋友,希望她们也能在大肠水疗的帮助下早日告别顽固便秘的烦恼。

    患者就诊意识差

    聂传芳介绍说,便秘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正常人的大便一般是一天或两天一次,如果三天以上一次或者每次大便特别费劲,就叫做便秘。不论是小孩、年轻人、老年人都有可能便秘。

    聂传芳说,便秘的危害很多,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对肛门的危害,由于大便过度干结,对肛门的组织是很大的考验。如果大便太干,经过肛门的时候,最先损伤的是肛管皮肤,这时候就容易形成肛裂,病人会非常痛苦;其次,便秘容易形成或加重痔疮。在临床上,很多痔疮都是由便秘引发的;另外,大便,在中医上讲是就是“糟粕”,即代谢的一些废物,需要通过大肠排出体外,如果这些废物在体内存留过久,它所含的毒素有可能被结肠黏膜重新吸收,进而带来其他健康问题,如皮肤黯淡、长痤疮、月经不调、食欲不振、睡眠不佳等。

    “因此,看似‘不痛不痒’的便秘隐藏着不少健康问题,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聂传芳说,从她坐诊的情况来看,不少市民多年前就出现了便秘,但是一直没有引起重视,任凭便秘不断发展,最终发展成肛裂、混合痔、肛瘘、肛周脓肿等严重的肛肠问题,实在忍无可忍才到医院来就诊。最让她感到惋惜的是,大部分来中医肛肠科就诊的市民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失去了保守治疗的机会,只能进行手术治疗。如果市民将便秘的问题重视起来,及时治疗,那么有很大一部分病人都不会发展为严重的肛肠疾病。

    聂传芳说,治疗便秘,方法多种多样。其中,大肠水疗是近年来兴起的,治疗便秘效果颇佳的新疗法。

    中医肛肠科5年前就开展了“大肠水疗”,凭借安全、治疗过程舒适、作用显著等优势,大肠水疗颇受市民欢迎。

    什么是大肠水疗?其治疗原理是什么?什么样的人群应该做大肠水疗?

    聂传芳解释说,大肠水疗也叫肠道水疗,是一种可以排毒、改善便秘、纠正腹泻、调节肠道菌群失调、预防结肠癌,并具有美容、美肤、减肥作用的疗法。

    其原理是,通过大肠水疗机用PID控温系统保持的恒温纯水全面清洗结肠,帮助患者排出毒素,恢复大肠粘液分泌功能,促进大肠蠕动。该疗法能重建结肠平滑肌功能,而且,该疗法用纯水而不是化学制剂或药剂来清洗结肠,并不会产生依赖性,天然安全,被喻为“体内的SPA”。

    大肠水疗适应人群主要有以下四类:

    1、出现不明原因的身体酸痛、乏困、脾气暴躁、精神紧张,经检查没有发现其他器质性病变问题者;

    2、脸色暗淡无光泽、面容憔悴、痤疮、色斑、新陈代谢异常者;

    3、 便秘、腹泻、痔疮、消化不良、肛周瘙痒、结肠炎患者;

    4、由体内毒素产生造成的口臭、痛经、失眠焦虑者。

    聂传芳说,为了进一步优化大肠水疗的效果,中医肛肠科采取了以“大肠水疗”为主的三联疗法,即指导患者健康饮食、大肠水疗、中医针灸刺激穴位。三者互相配合,治疗效果更加明显。

    名医支招

    讳疾忌医不可取

    对于便秘的治疗与预防,聂传芳提了以下几点建议。

    1、尝试大肠水疗。大肠水疗非常安全,适用范围也很广泛,只要是15岁以上的成年人,没有较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等疾病的人群均可以做。具体来说,大肠水疗具有以下四大作用:

    ①治疗作用

    大肠水疗除了能有效改善便秘,还有助于减少大肠内一些有害气体像硫化氢、氨气、沼气等的生成和增加排出,从而减少了这些气体从呼吸道排出,可有效改善口臭。

    ②预防作用

    大肠水疗通过结肠内的水力运动,使毒素及致癌物质随水排出,从而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③保健作用

    大肠水疗用大量洁净水对肠粘膜“浸泡”起到透析作用,毒素排出增加,积聚减少,人体自然有一种轻松洁净感,因此大肠水疗具有全身保健作用。

    ④美容作用

    大肠水疗可有效地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和积聚,毒素通过肠道的排泄增加,而经过皮肤的排泄减少,从而大大减少了毒素对皮肤的刺激,因此大肠水疗还可以起到很好的美容作用。

    2、除了做大肠水疗,市民也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不能一味依赖治疗。

    在饮食上,应饮食清淡,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是便秘或痔疮患者,尽量不吃辛辣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在运动上,最好养成运动的习惯,根据个人的喜好和能力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并持之以恒。

    3、切勿讳疾忌医。肛肠疾病涉及到个人隐私,不少市民不拖到“最后一步”,始终不肯到医院就诊。肛肠疾病在早期治疗简单,患者受罪少,但若发展到后期,不仅治疗难度大,患者还要遭更大的罪。因此,建议患者出现便秘、痔疮等问题时,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

时间:2020-06-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