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跟专家学体质辨识和中医养生
张冰

    编者按

    5月27日17—18时,“克拉玛依日报·嗨克拉玛依”客户端首期生活访谈活动在观众的一片叫好声中落下帷幕。

    在这期活动中,我市中医“治未病”专家宋文娟用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生动的语言,为参与活动的市民解答了困扰他们多年的养生难题。

    什么是“治未病”?如何判断自己属于哪种体质?不同体质应该如何养生?

    本期“健康访谈”整理提炼了访谈现场的精华内容,未能参与现场活动的市民,快来跟专家一起学习健康养生吧!

    宋文娟

    专家简介

    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主任医师。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从医31年,专门研究中医治未病工作。擅长针灸,小儿推拿,内、妇科推拿,成人踩跷疗法等

    【核心观念】

    了解自己的体质

    了解自己的体质是中医养生的第一步,也是“治未病”的重要方法及手段。

    市民提问:我只是听过“治未病”这个词,您能说下什么是“治未病”吗?

    答: “上医治未病”最早源自于《黄帝内经》所说:“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此之谓也”。中医“治未病”是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核心理念指导下,结合现代医学和现代科技,通过“辨体质、识未病、鉴状态、施干预”等中医特色技术和方法,对人体进行体质辨识和调理,及时干预亚健康状态和高危人群,防止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使人不生病、少生病、少生大病。

    市民提问:为什么要弄清自己的体质,又该如何判断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呢?

    答:中医体质辨识是“治未病”的一个重要方法及手段。对于健康人来说,了解自己的体质,可以确定用哪些方法更利于自己的健康;对于亚健康人群来说,了解自己的体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调养和改善健康状况;对于已经生病的人群来说,了解自己的体质,有利于防止疾病向不良方向转化;而对于病后康复人群来说,了解体质有助于促进恢复,防止疾病复发。

    我们将人的体质分为九类,方便大家参照:

    ①怕冷派——阳虚体质(总是感到冷)

    ②缺水派——阴虚体质(阴虚则内热)

    ③气短派——气虚体质(周身无力,精神疲惫)

    ④痰多派——痰湿体质(胖人多痰湿)

    ⑤长痘派——湿热体质(又“湿”又“热”)

    ⑥长斑派-——血瘀体质(不通则痛)

    ⑦郁闷派——气郁体质(百病生于气)

    ⑧过敏派——特禀体质(身体非常需要“娇宠”)

    ⑨健康派——平和体质(此类极少)

    市民提问:那么,又该如何区分阴虚和阳虚体质?

    答:阴虚质是指人体精、血等阴液亏损,失去润泽脏腑、滋养经脉肌肤的功用,出现虚火上炎的体质状态。

    我结合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了阴虚体质的特征,如市民有以下三种表现,基本可以判定是阴虚体质——

    ①手心脚心发热;

    ②身体、脸上发热;

    ③皮肤或口唇干;

    ④口唇的颜色比一般人红;

    ⑤容易便秘或大便干燥

    ⑥面部两颧潮红或偏红;

    ⑦眼睛干涩;

    ⑧口干咽燥总想喝水

    阳虚质是指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表现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具体表现为:手脚发凉、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耐受不了寒冷(冬天的寒冷或冷空调、电扇等)、吃(喝)凉的东西会感到不舒服、大便稀溏、性格沉静、内向。

    市民提问:如果我还是判断不清属于哪种体质,该怎么办呢?

    答:对于一些不易自行判断体质的市民,我们还是建议到医院请专家把脉问诊。

    在“治未病”中心,我们引进了多台先进的中医诊疗设备,通过专业的数据判断,并结合传统的望、闻、问、切,可以实现更有效、精准的诊断。

    比如,中医经络检测仪可以分析人体器官功能盛衰与问题所在,对潜在疾病进行筛查与风险预警,并结合体质类型、经络病症、病因关系等给予养生建议。

    再比如,脏腑功能检测仪选择十二经脉的原穴作为检测穴位,能够全面地反映经络的特性及其变化程度,从而判断脏腑功能的失调状况。

    【核心观念】

    根据体质进行调养

    不同体质、不同症状的调理方式不尽相同,对症治疗效果好。

    市民提问:我去看过不少中医,都说我是湿气多,让我注意祛湿。说实话,我一点也没明白啥叫祛湿,如何祛湿?您能给详细解释一下吗?

    答:痰湿体质,顾名思义就是说为体内湿气多。从我接诊的情况来看,我市不少市民都是痰湿体质。

    痰湿的症状有:体形肥胖、舌体胖大、身重不爽、精神乏力、胸闷痰多、面部油亮。如果你的情况都符合,那十之八九是痰湿体质了。知道了自己是哪种体质,调理起来就容易多了。

    痰湿体质首先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规律,比如一日三餐要规律饮食、早饭必不能少、日常吃饭要忌肥厚甜腻、尽量少吃味道重的无益于脾的食品、食品主要以健脾祛湿为主。

    另外,也要注意日常祛湿。现在夏天到了,饮用祛湿之王——红豆薏米茶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红豆薏米茶的材料和做法:每次取薏米仁、红豆各5克,炒熟后加水煮一小时,再加入1克马齿苋、淡竹叶、槐米、绿茶等食材,转文火煮半小时,待凉饮用。还可以根据口感进行添加别的食材。

    市民提问:对于痰湿体质的人来说,除了少吃冰品、少喝酒,还有什么不能吃?

    答:痰湿体质尽量少吃的东西大体分为五类:甜食、油腻食物、冷饮、黏食、烟酒。

    市民提问:不知道是否可以通过运动调整痰湿体质?

    答:在运动锻炼方面,由于痰湿体质的人一般都体形肥胖,容易发生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所以,一切针对单纯性肥胖的健身运动方法都适合痰湿质的人。要改善体质,改变肥胖体形,痰湿者应长期坚持气功、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锻炼。

    市民提问:越是三伏天,越感觉脚底板冷。夏天要穿运动鞋才舒服,凉鞋裙子都不敢穿,请问这是为什么?

    答:三伏天怕冷,主要是因为阳虚。阳虚体质的人,即使是天气炎热,也感受不到。正常人的皮肤感觉很敏感,而阳虚的人不敏感。比如,做艾灸或做烤电热敷理疗的时候,即便把设备放得很近,他们也感觉不到温度高。

    阳虚,主要是阳气不足。实际上,大部分阳虚都是气虚发展而来的,因此要治疗阳虚,最好先治疗气虚,这样效果比较好。

    【核心观念】

    调理方式因人而异

    “治未病”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家庭、社会的负责。

    市民提问:我一直比较信赖中医,请问应如何用中医的方式防治高血压?

    答:总体来说,可以采取起居调养法。比如养成规律生活的习惯,劳逸结合,保持精神舒畅,保证充足睡眼;控制饮食,减轻体重;脑力劳动者通免用脑过多等。

    需要提醒的是,服用降压药要慎重,不可降压太低太快,以免引起不适和其他并发症。

    另外,还有中医茶疗法,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6款茶饮。

    ◆菊花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著疗效。

    ◆荷叶茶: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暑及降血压的功效。

    ◆首乌茶:具有降血脂,减少血栓形成之功效。高血脂患者常饮用首乌茶疗效显著。

    ◆决明子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

    ◆鲜菜茶:取芹菜或蓬蒿菜250克,洗净后用开水烫2分钟,切细捣烂饮汁,每次服1杯,每日2次。

    ◆鲜山楂茶:取新鲜山楂10枚,白糖30克,捣烂加糖煎煮至烂,吃山楂饮汤,每日1次,血压可平稳下来。

    市民提问:我三十多岁就有很多白头发,已经在吃黑芝麻丸了,请问还有其他注意事项或者调理方法吗?

    答:三十多岁白发多是因为血热,肝肾功能薄弱。通常发生在熬夜、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人群中。

    建议饮食方面少食用肥甘厚味,戒烟酒。

    具体如何调养,还要根据你的胖瘦、体质等个体情况来判断。只要找对方式,通过综合调理,是可以明显改善白发的。

    市民提问:我的头发总是油乎乎的,而且还容易疲劳。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应该吃点清火的食物?

    答: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一般都是因为熬夜多,经常抽烟、喝酒,喜欢吃刺激性的食物,排便不够好。每个人的体质和个体情况都不一样,适合别人的养生方式未必适合你,盲目养生不可取。

    如何无法辨别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建议还是到医院来,请医生根据你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你的调养方案。

    在这里,我也想建议各位市民朋友,当你意识到自己身体出现一些亚健康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通过中医“治未病”的方式将身体调节到平和状态。不要等到出现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肿瘤等痛苦的慢性病时才想起去医治,最好从今天开始调理,防患于未然。

    “治未病”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家庭、社会的负责。

    相关链接

    什么是“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

    “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由克拉玛依日报社主办,是克拉玛依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信息来源最权威、运营团队最专业的本土APP。

    什么是“嗨克拉玛依”生活访谈活动?

    “嗨克拉玛依”大型线上系列访谈专栏“生活访谈”旨在提升克拉玛依人的生活品质。我们将不定期邀请市内外各行各业的专家,在线上回答市民在健康、教育、居家、消费、理财、职场等各个方面遇到的问题。

    欢迎市民提出问题、推荐嘉宾,和我们一起打造属于克拉玛依人的线上生活指南。

    投稿邮箱:klmynews @ 126.com

    咨询电话:0990—6886836;18709900927

时间:2020-05-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