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守住家庭教育的“1”

    ●陈晓丹

    有一种说法:生活中健康是“1”,金钱、地位、爱好等都是“1”后面的“0”,“1”没了,“0”再多也无意义。那么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什么是这个“1”呢?笔者认为,应是健全的人格。因为它能带来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从而以不变应万变,建立起应对人生所有问题的基础。

    守住家庭教育的“1”,最重要的是为孩子提供人格成长的良好环境。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市在家庭教育领域为此做出了诸多探索和努力。

    在家庭层面,随着年轻一代家长家庭教育意识的增强,很多父母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孩子的个性成长。

    在近几年的《教育周刊》采访生涯中,笔者听到过许多温馨的家庭教育故事。

    例如:有家长和孩子共同游学,在旅途中一起感受世界,帮助孩子拓宽眼界;有家长和孩子在观念发生冲突时,会首先了解孩子的想法,建立平等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家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和孩子共同培养业余爱好,鼓励孩子全面发展……

    在校园层面,我市各所学校都在逐步加强家校协同育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相继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组织,创新家庭教育思路。

    比如,我市高级中学从上学期开始系统性规划尝试运行了“家长学校”,为家长开设“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是家长必须要参与的教学活动,如家长会、文理分科指导、志愿填报等;“选修课”是针对学生实际问题开设的讲座活动。以此让家长参与学生校园生活,为他们提供彼此分享、交流家庭教育经验的平台。

    在去年11月23日,该校开展家长沙龙中,教师黄明分享了自己和女儿的故事。“我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可以总结为两个词,一是等待,二是陪伴。”在这次分享后,黄明这么总结。

    再比如,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园研究的《中学生家校一体化德育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践》课题成果,明确提出要让学生从进入校园到离开校园,能够得到系统而又高效的德育教育;《教育戏剧在家校合育中亲子关系的疗愈作用研究》课题尝试通过戏剧教育让亲子之间产生同理心,释放双方压力,为家校合育注入新鲜血液。

    在社会层面,我市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等机构和民间组织,也为家长提供了咨询和解决问题的途径。

    在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杨艳的印象里,10年前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很多家长不太感兴趣,人数寥寥。但如今办讲座,座位经常提前几天就预约满了,而且家长们听得很认真,讲座结束也会主动找老师交流。

    《黄帝內经》说:“顺四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教育孩子也同样要了解各个阶段孩子的成长特点,根据实际情况,构建系统的教育观念,顺应人性的成长规律去引导启发孩子的心智。

    在今日启动的“成长的奥秘”专栏,就是希望为家长提供系统的教育方式,帮助父母尽可能地走近教育、理解教育,用更好的方法、更积极的努力、更真诚的态度去做出改变,为孩子的成长奠好基、护好航,让孩子成长为更加健康阳光的人。

时间:2020-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