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传喜讯
收获多项 科技类大奖
陈晓丹 苏文秀

龚舒婧进行生物实验。(图片由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提供)

    在全国第十届科学影像大赛中和第34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表现突出,揽获多项大奖。

    5月13日,记者从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获悉以上信息。

    在全国第十届科学影像大赛中,该校学生王乐祺、马安琪、陈羽轩的影像作品《数码探测月球表面积》和学生王珺瑶、比拉力·阿不力孜的作品《照明鞋套》获全国三等奖。

    “有天晚上我跟妹妹回家,发现楼道的灯坏了,我妹妹很怕黑,必须有人陪同才敢上下楼,所以我第一时间想到了这样一个可以让鞋子发光的设计,并且找了王珺瑶同学作为搭档,一起制作。”比拉力·阿不力孜说, 他们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日常学习和生活。

    在第34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该校高二班学生龚舒婧获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该校五年级全体学生收获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三等奖;教师蒋玲梅、施文娟获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三等奖。

    龚舒婧的参赛作品为《平版划线法专用培养皿》,她介绍说:“我很喜欢做生物实验,但在做实验时,可能会由于一些操作失误导致实验失败。所以我开始思考,如何能最大程度避免这些问题出现,这也是我这个设计的灵感来源。”

    目前,龚舒婧的研究作品已经完成了国家专利申请。

    龚舒婧的辅导教师沈成才说:“这并不是我们我们首次在此类赛事中收获佳绩。在第33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学生何翔的研究项目就获得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此次获奖,是学科成果的延续,更是一种突破。”

    她认为,学校在这些科技类大赛中收获颇丰绝非偶然。“学校不但十分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更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尤其重视学生的科学素质教育,开展了丰富的科技创新活动,努力培养学生养成了勤于思考、乐于实践、善于合作、勇于创新的科学品质。”她说。

    获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奖的教师施文娟有着相同感受。

    “近年来,我们开设了机器人课程、玩转科学、环境探秘、小小科学技术等多门校本课程和小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人性化、开放式的科学教育。从上学期开始,我们还从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引入了十几门课程资源。”施文娟说,这些课程既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知识及技术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科技意识和创新精神。

    该校负责人介绍,科技素养是中小学生应有的核心素养,学校未来将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加强研究,将科技教育校本化、课程化、系列化,进一步优化科技教育的实施途径,为学生搭建和引入更多优秀的科学技术教育资源。

时间:2020-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