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成长是自动而有序的展开过程

    ●陈根法

    我们强调要更多地关注成长,强调教育要退到成长的后面去,那究竟什么是成长呢?

    成长是一个自动而有序的展开过程。

    “自动”就是自主、自发的意思,它不需要外力推动,它依靠内在力量发动而成长。

    一粒种子在地里发芽、长出叶片、长出茎秆,直至开花结果,这是一个自动的成长过程。种子之所以会自动成长,那是因为种子是有生命力的,是内在生命力推动种子自动成长。

    “有序”就是成长过程是有规则的、有规律的、有节奏的,而不是混乱和无序的。种子的发芽、长出叶片、长出茎秆、直至开花结果,不是一个无序的过程。

    人是具有双重生命的动物,一重是生物意义上的生命,还有一重是精神意义的生命。对生物意义上的生命来说,人的成长是肉眼可见的。从孩子出生到会爬、会走,再到会跑、会做各种事情,孩子的身材一天天长高,力量一天天增强,运动能力一天天提升,直至长到成人。这些成长过程是我们可以感知的,也是容易理解的。

    但人的精神生命却是一个无形的世界,我们无法直接感觉到它。对于人类来说,人的精神生命就像一个灰色系统,我们很难看清楚这个系统的真面目。人类文明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这个系统的探索过程。人的精神生命是如何构成的?又是如何成长的?对此,我们至今所知有限。

    然而,人终究是人,他不是一般的动物,不是只有一个肉体而已。作为人本质性特征的,是他的精神世界,而不是他的肉体存在。英国思想家密尔认为,没有人会为了尽情享受畜类的快乐而把自己降为低等动物。哲学家穆勒说:“不满足的人比满足的动物幸福,不满足的苏格拉底比满足的傻瓜幸福。”这些话无非是在强调人的精神世界的伟大与崇高。

    教育作为培养人的崇高事业,就是要把人的精神世界发育出来。人的精神世界是如何成长的?人的精神世界是如何自动而有序地展开的?这个长期被忽视的问题,现在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我们应该用很大的力量来探索成长,探索人的精神生命是如何自动而有序地展开的。这关系到中国教育的整体发展与改革,甚至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

时间:2020-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