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构建系统教育理论 助力家庭教育发展
——访“成长的奥秘”专栏作者陈根法
陈晓丹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该秉持什么样的理念、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去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家庭教育的本质又是什么?“成长的奥秘”专栏又将为家长讲述哪些系统理论? 5月12日,记者专访了“成长的奥秘”专栏作者、家庭教育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陈根法。

    记者:您开辟“成长的奥秘”这一专栏的初衷是什么?

    陈根法:我在和家长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渴望是比较高的。但这些学习都呈现“碎片化”。

    家长对孩子的成长缺乏完整、系统的理念支撑。很多时候,是当孩子已经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家长才开始寻找教育和解决的方法。

    家庭教育应该体现人的统一性,而不是“修修补补”。

    所以,我想通过专栏阐述“成长学”的教育理念,从成长学的角度来审视教育,这有利于我们正确地反思教育,并改革教育的理念和方法。

    记者:可以大致介绍一下“成长学”这一理论吗?

    陈根法:在过去,很多家长是利用自己的经历和人生经验培养孩子。一些家长可能把孩子当做自己的“附属品”。在这种环境下,孩子可以完成身体上“健康的成长”。但是在健康人格的养成上,有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教育就像助产婆,孩子是依靠自身力量成长,教育则在恰当时机和恰当地点给予一点帮助。这种帮助过早、过晚、过多、过少都不利于孩子成长。我们反复强调成长是一个自动而有序的展开过程。成长是内在力量推动的结果。鸡蛋从外部打破是毁灭,从内部打破是成长。教育应该小心翼翼地去调动孩子内在的力量,使这种力量不断茁壮成长,直到成熟。这个过程正是保护并促进“鸡蛋从内部打破”的过程。

    人真正的成长是人格的成长。“成长学”倡导的就是人格型教育。

    记者:您的专栏将通过哪些方面展开。

    陈根法:为了理论表述的完整性,并考虑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我考虑对专栏进行如下结构安排:

    一、发现成长。这部分将从哲学、伦理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角度提出成长理念,阐述成长问题的基本内涵,包括成长的基本特征、动力、目标和目的等。

    二、本我的成长。这是人出生后最初的成长,是接近于本能的成长,将会谈到孩子的生理需要、秩序需要和被爱的需要等问题,以及满足这些需要的具体方法。

    三、自我的成长。自我是人格中最核心的部分,也是个体成长中最复杂和困难的部分。这部分将阐述从好奇心、兴趣到优越感和同一性的自我成长过程。

    四、超我的成长。超我是人格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它包括了道德观念,但并不局限于道德观念,还包括更广泛的自律。

    五、智力成长。智力在人的精神世界中并不具备本体价值,而只是某种工具价值,但是却是健康的人格产生的基础条件。这部分将阐述智力问题以及智力开发的具体方法。

    六、教育与成长相协调。这部分将在成长理论的基础上阐述教育问题,提出教育如何与成长相适应,并探讨科学而有效的教育思想和具体形式。

时间:2020-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