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新技术治疗 股骨头坏死
张冰 李询

    “没想到,既不用大开刀,也不用进行人工关节置换,就能治疗我的股骨头坏死,现在的技术真好!”4月 28日,即将出院的患者李女士高兴地说。

    一周前,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疼痛康复科联合超声医学科,首次完成了在超声引导下双侧髋关节关节腔注射富血小板血浆(PRP)术,成功为双侧股骨头坏死的李女士减轻了疼痛。

    该院疼痛康复科主任宣立宗介绍说,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原因有服用或注射大量的皮质类固醇激素,大量长期饮酒、吸烟,髋外伤、骨折,肥胖等。这些因素会导致股骨头内骨组织缺血,造成高负重压力区的股骨头下的骨小梁坏死、断裂。晚期随着负重和缺血的恶性循环,股骨头往往会出现塌陷,发生髋关节的骨性关节炎或创伤性关节炎,出现膝关节疼痛和剧烈的髋痛,髋关节活动严重受限。

    以往,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式主要是人工关节置换,该手术创伤较大,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和功能锻炼。对于一些尚无需进行髋关节置换的患者来说,急需一种方式有效缓解病情。

    宣立宗介绍说,随着精准医疗的发展,超声在疼痛界得到了广泛应用,疼痛科不再是凭经验进行盲打,而是在实时影像的支持下治疗慢性疼痛,疗效确切而安全。富血小板血浆治疗股骨头坏死是医学领域的新创,其原理是,从血液中提取富含血小板的血浆,以促进股骨头坏死区域的修复。PRP能促进新骨形成,从而达到重建股骨头血运,恢复正常骨结构,保存关节的目的。该疗法可以有效缓解疼痛和髋部活动受限,甚至可以延缓或避免晚期股骨头坏死患者进行髋关节置换。

    宣立宗说,PRP技术全程仅需半小时。除了治疗股骨头坏死,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韧带损伤、骨折不愈合等领域。

    有需要的市民可拨打电话13369906333咨询。

时间:2020-05-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