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让学生主动获得学习能力
陈晓丹

    学生究竟需要怎样的课堂?这是目前众多学校和教师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从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的做法来看,探究师生互动,形成和谐共长的高效课堂对学生成长是有益的。

    随着我国教育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许多课程的教学内容和专业教材版本样式呈现多样化,学习方式的变革成为了课程改革的核心任务。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教师要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注重加强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教师课前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

    这也意味着,课堂要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主动积极地参与课堂互动。要在授课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课堂不再仅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地方,更要成为他们培养技能、提高能力、认识世界的地方。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副校长黄静提到,在这一理念下,教师的作用要突出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促使学生愿意学、乐于学、自主学。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成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课堂中,学生“怎么学”比“学什么”更重要,教师要相信学生有学习的能力,不能一味把知识“灌给”学生,视学生为一个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从另一角度来看,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更利于他们获得成功体验,从而更好地消化和吸收所学知识。

    在课堂中,教师不仅要给学生“知识”这条鱼,更应给他们“方法、技能”这类“渔”。让学生的思考更充分一些,让学生的表达更多一些……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平等地参与学生的研究,并不断地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获得学习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也实现了教育的深层功能——让学生学会学习、生活的方法,并让他们在更加广阔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生存的技能与能力。

时间:2020-05-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