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让医疗援克效果最大化
张冰

    “复发性流产诊断复杂,治疗周期长,如果我市没有成立复发性流产门诊,我和老公本来都计划到外地求诊了。而现在,我们需要重新制定计划了!”5月7日,到市中心医院复发性流产专病门诊就诊的市民苏女士直言:“希望来得太突然!”

    这一天,是我市首个复发性流产门诊开诊的第一天。该门诊的成立,得益于中组部第三批援疆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复发性流产专家徐亮的牵线搭桥。

    近年来,受惠于国家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的政策,北京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等全国顶尖医院源源不断向我市输送医疗人才。在医疗专家前赴后继的帮助下,我市医疗领域的诸多空白区域开始有了“颜色”,新技术层出不穷,新门诊遍地开花,市民的就医体验得到了极大提升。

    从最初的选派人才开展单纯技术援助,到后来大规模“组团式”援克以及走心的“拜师式”帮扶,医疗援克的形式和内容一路更新升级,逐渐成为契合我市医疗生态土壤的特色援助模式。持续不断的营养输入让我市受援医院迅速发展壮大,医教研水平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从看得见的方面来说,在援克专家的大力帮助下,市中心医院先后建立了国家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生殖医学中心、女性盆底诊疗中心、前列腺诊治中心,成立了“名医工作室”,区域影响力不断扩大;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先后开展了高难度关节置换手术,绿激光、钬激光治疗前列腺增生等十余个新技术、新项目,相关科室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连续三年举办了“骨科、泌尿外科高峰学术论坛”,医疗水平和学术地位显著上升。

    从看不见的方面来说,援克专家的到来,为我市和全国一流医院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这座桥梁不仅可以持续不断地为我市输送医疗人才、医学新知,还让我市和全国一流医院建立了情感联系,这种情感上的联系甚至比书面契约更加稳固持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康鹏德教授是第一批四川华西医院援疆专家,他于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在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骨科开展对口支援,时至今日,他仍坚持定期到该院坐诊并开展手术。问及原因,他的回答质朴而令人动容:我对克拉玛依有感情,见不得这里的病人受苦。

    随着援疆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医疗援疆带来的红利。对于我市各个受援医院来说,如何创新形式,利用好“看得见”和“看不见”两方面的医疗资源,让这一红利的价值最大化,仍是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谨防援疆专家“人走茶凉”。譬如,某援疆专家凭借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开设了专病门诊,但专家一年的任期满后,患者减少,门诊只能就此关闭。对于这种情况,相关医院应善于借助援疆专家的影响力打造自己的品牌,除了学习专家的技术,更要学习专家高尚的医德和济世情怀,并想方设法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和口碑,唯有如此,才能让援疆之花真正扎根本土,造福患者。

    我们期待,援疆之花,越开越艳。

时间:2020-05-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