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赛出水平 赛出风采
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举办首届中医护理技术规范化展示竞赛
张冰 张晗

参赛护士正在进行小儿推拿。 通讯员 张晗 摄

    仔细查看病人的患处,为病人介绍完火针的作用后,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皮肤风湿免疫科护士将火红的针尖迅速刺入病人患处,又迅速拔出,一套施针动作“行云流水”,短短两分钟就完成了治疗。

    在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4月28日举行的首届中医护理技术规范化展示竞赛上,作为第一支上场的队伍,该院皮肤风湿免疫科团队通过PPT介绍、现场演示的方式,为现场人员详细地展示了火针的特点,以及火针在治疗蛇串疮等皮肤病上的优势。

    据悉,这是市中医医院成立三年来,首次以中医护理技术为参赛内容举办的技能大赛。大赛旨在通过规范化的中医护理技术展示,提高全院总体中医护理技术,从而使患者得到规范化、同质化的护理服务。

    比赛当天,共有16支护理队伍参赛,每支队伍三至四人,一支队伍至少展示一种中医护理技能。现场评委根据每支队伍展示项目的实用性、可推广性、实操熟练度、团队默契度、PPT制作形式等因素为参赛队伍打分。

    经过激烈的角逐,皮肤风湿免疫病科的“火针技术”拔得头筹。

    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红霞介绍说,此次中医护理技能大赛是今年“5.12”国际护士节的活动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将2020年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今年我国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对于护士来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医院非常重视今年的护士节,前期拟定了多项活动。但是,考虑到疫情防控,经过反复斟酌和精挑细选,中医护理技能大赛最终被保留了下来。”张红霞说。

    张红霞进一步介绍,之所以保留此项活动,是因为经过三年的发展,中医护理技术在市中医医院得到了全面发展,目前医院所有临床科室都开展了中医护理技术。但是,同一中医护理技术在全院各个科室开展的水平参差不齐。比如,火龙罐的治疗范围虽然非常广泛,优势也很突出,但是目前开展该技术的科室不多,水平也有一定差距。举办此次大赛,就是希望能够将此类实用性强、适应范围广的中医技术挑选出来,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培训,让各个科室都能掌握规范化的操作,使患者得到更加优质的中医护理服务。

时间:2020-05-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