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我市两家单位入选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郭雪梅 程妍

    入选 单位

    市青少年科技(少儿)活动中心、克拉玛依黑油山石油地质景区

    研学特色

    拥有五大类别青少年科技课程;提供石油文化特色课程

    市青少年科技(少儿)活动中心、克拉玛依黑油山石油地质景区已成功获批成为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未来,这两个基地将承接全疆甚至全国的中小学生前来研学旅游实践,成为我市对外宣传推广的另一张城市名片。

    4月15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营)地名单,全疆26家单位获批,我市的市青少年科技(少儿)活动中心、克拉玛依黑油山石油地质景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是一个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主题,以科学启迪、实验探究和科学体验与互动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该中心2013年建成,设置了科技体育类、工程技术类、创意制作类、物质与环境科学类等22个实验室,是目前全疆最大、设施最完善、设备最齐全的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中心,最多可以同时容纳400人学习体验。

    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要有丰富的课程作为支撑。目前市青少年科技互动中心已拥有五大类别的青少年科技课程,形式包括参观、体验、动手实践到专业课程学习等,可针对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提供从启蒙——提高——专业研究、竞赛等阶梯式的教学构架,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广阔的科技活动发展平台。

    黑油山石油地质景区因独特的地质构造景观,成为了全国首个以石油为主题的景区,是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去年,该景区通过升级改造,成为集旅游咨询、旅游接待服务、购物、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研学旅游平台。

    目前,该景区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需求,设计了60-120分钟不等的研学旅行解说课程,并配备研学导师,为学生提供清晰、生动、全面的讲解服务。

    该景区的特色课程突出石油文化特色,沿步道摆放了15个研学转盘,90个石油知识翻牌,为学生讲解石油历史、石油的形成、石油开采流程等知识。并设计了捞油体验项目。通过知识问答、动手灌装石油、了解石油特征等环节,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研学旅行实践已成为中小学生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加强对研学实践基地的管理,提高学生研学实践的成效,成为教育、文旅、科协等相关部门共同关注的焦点。

    去年6月底,我市有18家单位成功获批成为全市研学实践基(营)地。这些研学实践基(营)地通过实现研学产品课程化、实践项目趣味化、体验项目科技化,极大丰富了学生的研学体验。

时间:2020-04-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