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花盆用得好 夏天不买菜
——雅典娜小区居民刘阿姨教你用花盆种菜
景璐

刘阿姨种的芹菜和西红柿。

刘阿姨用花盆种的辣椒。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景璐 摄

    

    人物名片

    姓名 刘阿姨

    居住地址 雅典娜小区

    种植经验 曾在花圃工作,每年都在自家、女儿家阳台的花盆里种菜,目前已有30余年种菜经验

    编者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阳台上种植蔬菜成为一种流行。

    据淘宝平台发布的《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阳台种菜已经形成了一个偏向于兴趣经济的新百亿元市场,覆盖蔬菜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果蔬种子、花盆、营养土、肥料、园艺工具等。而当下阳台种菜的消费者,多以“85后”至“95后”的年轻人为主。

    但在花盆里种菜可不是个简单活儿,扒开土、播好种、浇了水就可以开始等待收获?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颗粒无收,收获一堆长不大、早早夭折的小菜苗。因此,本期“安居话题”将邀请我市拥有30余年种菜经验的刘阿姨,从现在适合种什么、具体种植步骤等各个方面教大家如何使用花盆种菜,让大家在这个夏天实现“蔬菜自由”。

    刘阿姨:

    现在适合种植小白菜、菠菜、油麦菜、西红柿、辣椒、黄瓜等,种植后大概一个月就可以成熟、食用。

    种菜的步骤

    第一步

    育种

    把种子按照一定的间距种进花盆,等待出苗,也可以直接在花卉市场购买菜苗。

    注意事项:由于克拉玛依白天阳光强烈,大家可以在播种后的土壤上盖一些干草,浇水后用来保持水分,促进种子发芽。

    第二步

    间苗

    第一次:菜苗双子叶打开以后,大家可以把长势弱、畸形的菜苗拔除,防止植株过密影响正常的菜苗生长。留下的每一株菜苗之间,可以空出5~7厘米的距离,用于通风。

    第二次:菜苗长出2~3片真叶以后,可以根据菜苗长大后的实际生长空间,将一些生长过密的小苗拔除。

    注意事项:间苗可以操作2~3次,最终是为了菜苗长大后也有足够的生长空间。

    第三步

    搭架子/吊蔓

    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需要在植株旁搭架子,以减轻后期植物果实给植株带来的压力,或者给植物藤蔓攀爬的介质。

    注意事项:对于西红柿,大家可以在植株旁插一根树枝、或者木棒,再将其与植株绑在一起作为支架;对于黄瓜,除搭架子外,也可以使用绳子作为藤蔓的攀爬介质。

    种植小贴士

    换土

    由于我市的土壤大多存在盐渍化问题,所以,为了保证蔬菜的生长,可以在种菜前购买花卉营养土放入花盆,再进行种植。

    防晒

    克拉玛依午间的阳光十分强烈,为了保护蔬菜不被晒伤,可以在这段时间内用布、凉棚为菜苗遮盖一下,遮挡直晒的阳光。

    浇水

    由于克拉玛依夏季白天气温较高,浇水后水温会上升,从而影响植物生长,所以,大家可以尽量选择在清晨、傍晚给菜苗浇水。

    选盆

    宽口塑料大花盆,深度大、价格便宜、质量轻,可以用来种植根系较为发达的西红柿;塑料种植箱、泡沫箱、长方形口塑料种植盆,深度浅,可以用来种植生长周期较短的小白菜、生菜等。

时间:2022-05-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