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场景化布局 让家有“智慧”
——美居花园小区居民刘女士分享装修经验(下)
景璐

卫生间吊顶上的灯光人体传感器。

客厅摄像头。

可以被随时拿下来的灯具磁吸开关。

可连网的燃气报警器。

可连网的燃气报警器。

    

    编者按

    进屋通过语音就能“唤醒”全屋家电,出门时可以“偷懒”一键关掉所有灯光,不在家也能随时查看窗户开关情况……上一期,家住我市美居花园小区的刘女士向大家讲述了自己运用新思维、新材料营造出的全新家装风格,本期,她将分享如何提前利用场景化的布局,让家具有“智慧”,让生活更加智能。

    基本信息

    小区名称:

    美居花园

    房屋面积:

    140平方米

    装修风格:

    后现代风格

    装修经验

    要想安装智能设备、智能家电,一定要在装修前就想好安装位置,预留好电源插座、安装空间。

    装修建议

    进行装修布局时,要将自己置身在未来生活场景中去思考,才能认清自己的真正需求。

    “家是一个人温暖的港湾,一切装修都要为我、为这个家服务。”

    这是刘女士在分享家装经验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在装修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基本原则。为了让这句话真正落到实处,除了借鉴新思维、使用新材料来提升装修效果,她还在家居智能化上花了很多心思。

    用4种方式开灯

    “小爱同学,打开全屋灯光;小爱同学,打开空调……”一进家门,刘女士便通AI音响逐一开启了家中的灯光和各种电器。

    “我家的灯有4种打开方式,除了语音,物理按键、手机和家里的传感器也能让灯光根据家人的需求开启。”刘女士说,“以卫生间马桶上的那盏灯举例,它的光束角是18度,不多不少刚好照亮马桶区域,只要我通过手机限定它的亮灯时间,再配合吊顶上方的人体传感器,每次起夜上厕所,它就会自动亮起,且不会因为太亮而影响我的后续睡眠。”

    而灯只是刘女士家智能生活的一个缩影。在她家中,洗衣机、电视、空调,甚至窗户都与网络相连接,只需一个手机就能轻松控制。

    “我比较重视家里的安保,所以还安装了燃气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防漏水报警器、窗户智能传感器和客厅监控,这些设备都与手机相连,我不在家时也能随时随地查看家里各处的情况、接受报警信号。”刘女士说。

    利用场景去布局

    只用一部手机就能远程控制家里的一切,这是很多人梦想的生活,要想让其变为现实却并不容易。刘女士说,智能家电、智能设备好买,但要想让它们真正发挥作用,而且不影响家装效果,就需要提前进行周密的布局了。

    “要想安装摄像头、燃气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要提前留好插座的位置,不然线路外露十分影响美观;要想安装人体感应的灯具,要提前想好家人的生活动线,预设安装感应器的位置;挑选智能设备最好统一品牌,不然后期手机上要安装多个APP……”刘女士说,“这些细节都需要在装修前就想到,如果忘记,后期也能补救,但谁也不想家里随处都是插线板吧,所以,宁可在装修时多预留一些插座或者空间,也不要因一时‘吝啬’而后悔。”

    关于如何提前布局,为智能设备、家电预留位置,刘女士有自己的妙招。她说:“安装智能设备、家电的目的是为生活服务,所以,最好的布局方式就是按照生活场景来思考。我晚上上厕所要经过这里,我睡前不想起身关灯,夏天太热我想一回家就感受清凉……只有置身于生活,你才能认清自己的需求。”

时间:2022-05-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