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别把“保姆”不当职业

    ●景璐

    近日,上海某家政服务公司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一条关于“清华毕业生求职‘保姆’,年薪近50万元”的消息,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有人“恨铁不成钢”,认为这位清华毕业生浪费了“教育资源”,没有发挥所学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有人则认为“职业不分贵贱”,无论这位毕业生毕业于哪个学校,只要是靠自己的劳动谋生那就“没毛病”。

    其中,前者所表现出的惋惜,或多或少来自于潜意识中对“保姆”行业的传统印象——认为家政服务行业不如金融、医疗卫生、计算机行业“体面”,甚至算不上是“正经”职业。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市场“差异化”需求的催动下,如今的家政服务行业早已日新月异,不再是“低端”的代名词,保姆、育儿师、家庭管家等职业的出现,也都意味着家政服务行业正在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还以这位清华毕业生为例,其所在的家政服务公司表示,在家政服务行业,高知人才主要从事的是家庭教师或管家工作,其中,家庭教师需要负责辅导小孩的全科作业,其实与传统意义上的“保姆”并不相同。而在这家公司,像这位毕业生一样,毕业于名校的家政服务人员还有很多,且月薪均在1.5万元至5万元之间。由此可见,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不仅在逐渐提高,薪酬水平更是完全不输其他行业。

    “超高价”的保姆不是人人都用得起,但即使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传统家政服务市场,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尤其是家政服务的不断细化和专业化,甚至已经促使一些家政服务行业的细分产品形成了相对应的产业。

    打开上海、北京等地的常用家政服务平台App,保姆的分类不再仅仅以简单的“住家”“不住家”,“照顾老人”“照顾孩子”或者是薪资作为区分标准,“孕妇护理”“照顾宠物”“接送孩子”“家庭管家”等新分类标签的出现,既体现着家政服务行业的不断细分,又体现出了市场对家政服务的“差异化”需求。在我市,家电清洗、软装清洗等家政细分行业的出现和火爆,也是例证之一。

    未来,家政服务行业的如此变化势必还将加速。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目前,我国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缺口巨大,高达3000万左右,其中,以上海一个地区为例,其高端家政专业服务人员的缺口就达20万。在国家对家政服务行业的重视下,2019年发布的《关于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还提出了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一所本科院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的目标。

    可以预见,在市场需求和专业人才的助推下,家政服务行业未来可期。而家政服务行业的变化,不止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优质、更加多元的服务,还为产业升级、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蓝海”,为城市生活品质提升提供了“用力”方向。

时间:2021-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