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在小区业主和物业企业间架起“平衡木”
小区物业收费评估顺利开展
倪璐 徐唯伟

    怎样才能制定出合理的物业费,物业服务项目的成本是多少……这些问题正在逐一得到解决。

    1月7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区住建局房产物业科获悉,作为本次的测算机构,永信咨询公司目前已经对阳光物业公司服务的阳光花园、汇福小区,永安物业公司服务的天和园、地和园小区,博峰物业公司服务的碧水云天小区等多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成本和收费标准进行了测算评估。

    去年3月7日,为努力探索建立“质价相符”的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市场化价格机制,克拉玛依区正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我市多层住宅小区物业价格进行测算,指导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根据评估结果协商确定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从而最终确定物业服务方案。

    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评估,上述小区被选作测算评估试点,其中,阳光小区物业服务的测算评估工作已于近期顺利完成。

    我市阳光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配合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审计工作,同时根据审计报告制定出物业服务收费新标准,与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进行协商,最后通过入户的形式征求业主的意见。”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物业公司为阳光小区休整路面1300平方米,安装小区道路指示牌、更换庭院灯、增设休闲桌凳等便民设施,同时设立宣传栏,将物业收支明细及物业服务人员资质进行公示。物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高了,测算后的物业收费标准得到了小区74%以上住户的同意。

    “原先的物业费是0.55元/平方米,新标准是0.7元/平方米,目前已经通过了我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备案。”该负责人说。

    此外,博峰物业公司与永安物业公司的测算评估工作进展过半,仍在有序进行当中。

    据了解,目前,我市大多数小区依然按照“2004年自治区普通住宅物业费的指导价格”收取物业费,且物业费调价一直是个难题。一方面,业主缺乏调价积极性,对物业服务市场化的意识不强,缺乏合理的引导和沟通;另一方面,业委会也很少引导业主去启动物业费调价程序。

    克拉玛依区住建局房产物业科负责人认为,第三方测评机构作为社会中介机构参与物业费的方案制定,其测算服务相当于在小区业主和物业企业之间架起了一个“平衡木”,在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上,按小区实际情况制定物业服务标准和相应的成本预算。

    今年,这项工作将继续深入开展。

时间:2020-0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