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我市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进一步优化
实施“不见面”办理
倪璐 王媛媛

    ●市自然资源局上线抵押权登记“不见面”服务,并授予六家银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铭牌

    ●市民可在这些银行便民服务点享受抵押权登记“不见面”服务,比以往办理效率更高、办事流程更简便

    “连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都不用跑,在银行就能办完所有手续,真方便。”10月21日,市民陈庆杰在我市金龙国民村镇银行成功办理了房地产最高额抵押登记,并且为这一便民服务点赞。

    据记者了解,以前,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不动产权利人先向银行预约,待银行准备好抵押资料后,不动产权利人或银行工作人员需到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并需事先通过房产交易的审核,整个办理过程耗时较长。

    10月17日,克拉玛依市自然资源局与克拉玛依金龙国民村镇银行、农业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克拉玛依分行、工商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中国银行克拉玛依市石油分行、邮政储蓄银行克拉玛依市分行举行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不见面登记”签约仪式,并向这6家银行授予了“克拉玛依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铭牌。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不动产登记中心、确权登记科、勘测信息中心、克拉玛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克拉玛依市银监分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抵押权登记‘不见面’服务上线后,申请人可在上述我市6家银行的相应服务窗口现场签订抵押合同,并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由银行通过加密网络传输至登记机构,无需通过房产交易审核,申请人也无需再到登记机构提交申请,不动产登记机构就能远程完成审批后可直接打印不动产权登记证明交给银行,银行随即放款。”市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流程的建立,既可以帮助银行防范贷款风险,又能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实现了银行、登记机构和办事群众的三方共赢。

    签约仪式完成后,这6家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将分批到我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就抵押收件资料、办理流程以及不动产登记系统操作时的注意事项进行学习。

    据了解,为了深化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市自然资源局延伸不动产服务半径,实现便民利民。

    推行“抵押不见面”是我市自然资源局以不动产交易登记为着力点,紧紧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积极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的又一创新举措。这一联动服务的成功建立,不仅大幅提升了不动产登记部门的行政效率,让群众少跑腿,增强群众满意度,同时也为银行等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多层次的安全保障。

    “目前,‘不动产+金融’服务平台已经搭建完成,经过多轮测试和流程优化,基本达到双方‘数据共享、优势互补’的目的,为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奠定了技术基础。”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表示,自然资源局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方式,不断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大力提升行政审批及不动产登记窗口形象。

时间:2019-10-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