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办不动产登记 可先网上预约
需先关注微信公众号, 再按提示进行操作
倪璐 王媛媛

    9月15日,市民张女士只去了一趟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办好了不动产换证登记的一系列业务。“之前来了好几次,不是排队人太多,就是材料没准备好,这次按照网上预约的时间、材料要求来办理,无需取号排队,很快就办好了。”她说。

    9月16日,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为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日前,我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经过前期的调试后,已于9月6日正式启用了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功能。

    “该预约服务主要面向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市民,旨在通过网上申请预约的方式精简窗口工作,减少业务办理的等待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实现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网上预约申请登记。” 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预约服务的网页界面清晰、操作简单,整个预约过程只需要一两分钟时间。

    随后,记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关注了“克拉玛依不动产登记局”微信公众号,体验了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功能。具体来说,在点击主页右下角的业务办理栏目后,用户会看见“办件查询”“申请资料”“收费标准”“在线预约”四项菜单;选择“在线预约”业务进入下一页面后,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预约地区,然后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房屋交易过户”“换证登记”两项网上预约申请事项的办理;同时,页面还会弹出办理该业务时应准备的材料提醒,接着选择办理业务的日期和时间段、填写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通过验证后,用户即可完成预约登记。在收到预约成功的短信后,市民只要按照约定时间带齐材料,凭短信通知和身份证件到政务中心的相应窗口办理业务即可,基本可以实现即到即办。

    该工作人员提醒说,网上预约申请采用实名制,预约人须为不动产登记申请人之一。正式办理业务之前,可请引导人员先行审查资料,克拉玛依区房产交易合同签订需在预约时间之前在自助柜台完成。此外,我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属地管理,请依据不动产所在辖区选择办理区域,“比如说属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不动产就应该在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能在克拉玛依区办理。”

    据统计,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已办理预约登记业务20件。从效果来看,网上预约服务这一互联网新举措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证,更有利于办事市民合理有效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有效解决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中的“堵点”和“难点”, 方便中心错峰办理登记业务,实现了“一次办好”改革再提速。

时间:2019-09-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