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油苗公益”为贫困居民买保险
确保他们在今后有比较稳定的收入
马世军 尹建

首席记者 闵勇 摄上月31日,“油苗公益”协会负责人代表爱心人士和团体现场捐赠善款6万余元,用于为贫困人员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上月31日,“油苗公益”协会负责人代表爱心人士和团体捐赠善款6.27万元,用于为627名贫困居民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确保贫困居民在今后能够有比较稳定的收入。

    市人社局社会保险中心代表贫困居民接受了捐赠。目前,捐款全部注入2020年贫困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此次捐赠是我市首次有公益慈善组织为参保人员提供资助,在全疆范围内也属于首例。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拓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优势,积极宣传和鼓励社会组织为我市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提供资助,探索出了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社保扶贫新路子。“油苗公益”经过多方筹资,为社保扶贫工作提供资助,决定2020年先资助我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中的贫困居民每人100元。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全面落实社保兜底扶贫主体责任,实行政府代缴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动态清零”,为低保、特困群体和重度残疾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78名60岁以上贫困人员全部享受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贫困人员政府代缴率和待遇享受率均为100%,排名稳居全疆首位,实现了“应参尽参、应享尽享”,贫困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渠道主要为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和村集体补助,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将集体补助纳入社区公益事业资金筹集范围,鼓励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保缴费人员提供资助。未来,市人社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地集体经济组织、其他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和个人为我市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提供捐资。

    “油苗公益”协会成立于2014年4月,主要由我市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现有注册会员236名,志愿者一千余人。多年来,“油苗公益”积极开展为老服务、助残服务、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捐赠善款100余万元,捐助衣物、学习用品、抗疫物资等2万余件(套),1.6万余人接受资助。

时间:2021-0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