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养鸽合作社收入突破300万元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纳斯尔 通讯员刘建亮报道)如今,每当看到合作社里一排排整齐的鸽笼、一只只活泼的鸽子,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村民如则麦麦提 · 依米尔哈孜就浑身充满干劲。他靠着养殖乳鸽,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圆了买车梦,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3年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巴什吐格曼村村民用小鸽子放飞致富梦想,扎扎实实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产业带动脱贫的路子。

  巴什吐格曼村自然条件恶劣、人多地少,是典型的贫困村。2018年,和田地区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针对村民喜欢养鸽子的习惯,成立了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委会+企业+贫困户+电商”的模式,以闲置土地入股,合作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或托养家里的种鸽获得工资或分红收入。

  2019年,养鸽合作社不仅让如则麦麦提等16户贫困户脱了贫,还让巴什吐格曼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初,正当全村上下摩拳擦掌准备在春节前后扩大销量、大干一场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的计划。

  办法总比困难多。“延伸产业链条,向零售端要效益!”人们忙碌起来了:工作队队员建起了“和田市乳鸽销售群”,当起了订单统计员、包装员和货物配送员;合作社社员们负责加工乳鸽;市、乡两级多位领导成了乳鸽销售宣传员;和田地区税务局也动员干部们多买乳鸽进行消费扶贫。

  好事多磨,销量刚保住,乳鸽产量又遇到了问题。今年以来,合作社出栏的乳鸽总是在1万羽上下徘徊,与同等规模的合作社相比,少了近三分之一。村第一书记赵彦龙要来产蛋量和孵化量记录,和工作队队员利用2天时间,将前后6个月的数据汇总成表。通过整体分析,终于找到了症结,恢复了乳鸽产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合作社克服一个个困难,迎来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截至目前,合作社养殖规模已由1万羽发展到2.5万羽,成为和田市规模最大的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收入突破300万元,给村委会分红22万元,给全乡托养鸽子的贫困户分红16万元,累计发放工资80余万元。

时间:2020-12-11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