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青山 张福宝

    12月1日,冬季的克拉玛依漫天飞雪,23岁的艾克热木·托合提说起今年来克拉玛依后的变化时,他腼腆地笑了又笑。

    来我市之前的穷日子和他此刻的笑容,形成了鲜明对比。艾克热木·托合提来自喀什地区叶城县依力克其乡,深知贫穷痛苦的他想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自己和家人的贫穷状态。于是,今年3月他通过南疆农村脱贫劳动力有组织就业转移政策来到我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务工。

    目前,他每月收入五千多元,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而且远在依力克其乡的家人生活也得到了改善。艾克热木·托合提的例子是今年我市通过劳动力转移安置就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脱贫攻坚,聚力改善民生,强化扶贫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市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全疆“一盘棋”思想,加大资金帮扶力度,在年初资金预算的基础上,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向阿克陶县拨付扶贫资金1200万元,解决了1000个公益性岗位就业工资发放,实现了1000户贫困家庭脱贫。

    在强化资金帮扶的同时,我市还坚持在人才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产业合作帮扶、劳动协作帮扶、科技帮扶、消费扶贫、结对携手奔小康帮扶方面加大力度,确保了扶贫资金预算到位、干部医生教师选派到位、产业项目规划实施落地落实、劳动力转移就业妥善安置解决、南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采购力度明显增大、结对携手奔小康成效明显,以产业帮扶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以转移安置就业实现稳定脱贫、长期脱贫目标。

    得益于此,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其中,投入扶贫资金共计3177万元、扶贫项目完成率100%、消费扶贫和人才支援帮扶均超计划完成任务;社工组织扶贫受益群众25637人次;我市7个街道、22个社区与喀什地区“一市两县”乡镇、村签订帮扶协议书,捐款捐物40.3万元、278箱,资助24名贫困大学生;坚持扶志与扶智结合,培训喀什地区教师、医生等技术人员11876人次,变“输血”为“造血”,增强内生动力;克拉玛依豫新农牧公司为泽普县24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其“畜牧云”信息服务平带动4万余户贫困户参加养殖,受益养殖群众达13.9万人,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创业增收成效明显。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自治区的充分肯定,克拉玛依市新疆广陆物业有限公司、荣康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被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2020年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单位和“千企帮千村”先进民营企业。

时间:2020-1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