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网改造照亮致富路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11月30日,在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村民艾萨·阿皮孜在家里看电视,妻子坚乃提·乌斯曼则在厨房用电饭锅做饭,因为用上了电暖气,屋里暖意融融。今年,奥米夏村告别了光伏电,用上了稳定的大网电,这个冬天村里的村民和南疆20多万户农牧民一样,用上了电采暖。

  农牧民的电气化生活,得益于自治区实施的一系列电力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农网改造升级、煤改电、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等,带给村民的不仅是生活上的便利,还为他们照亮了脱贫致富之路。

  电网联通全疆乡镇

  11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农民塔吉丁·伊力明一家围坐在客厅,看着电视节目。作为全疆最后一个孤网运行乡,大同乡在6月底通上大网电后,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以前电灯泡都不敢买大功率的,想看电视,刚插上就没电了。大网电通了后,我买的缝纫机、冰箱等电器都用起来了。”塔吉丁说。

  大同乡距离县城180多公里,平均海拔3800米以上。上世纪80年代起,为解决大同乡用电难问题,该乡先后建设了2座小型水力发电站,结合使用光伏发电。水力发电不稳定,一年中只有半年能正常发电;光伏发电则受制于容量,只能解决基本的照明,电力短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大同乡一样,因为地处偏远而用电质量不高的乡,在2019年被自治区纳入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中。2019年至2020年,自治区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入专项资金约5.92亿元,以大网电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偏远山村缺电问题,受益农牧民1535户,户均投资38.6万元。2020年6月26日,新疆259个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投运,惠及2.2万户8.74万农牧民。

  2020年,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今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启动的“脱贫攻坚·点亮乡村”供电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共投资6.68亿元,重点解决了10个国家级贫困县存在的部分配电网“卡脖子”和低电压问题,惠及4.21万户16.58万人。

  “煤改电”造福农牧民

  11月6日,在皮山县藏桂乡栏杆村,56岁的村民阿布力米提·麦麦提和老伴坐在有电暖气的房间里,悠闲地聊着天。

  阿布力米提感慨地说:“现在不用半夜给炉子添煤,房间干干净净暖暖和和的,电采暖真好啊。”

  栏杆村位于皮山县藏桂乡西南侧,共有338户村民。2019年,藏桂乡煤改电工程开工,今年建成投运,惠及全乡3772户人。

  和阿布力米提一样,今年冬天全疆有20多万户农牧民感受到了电采暖的温暖。

  2019年,自治区印发《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9—2021年)》,拟用3年时间在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实施完成89.2万户煤改电,每户按50平方米供暖面积配置供暖设备。2019年,自治区已完成31.6万户电供暖改造任务,2020年完成28.9万户。

  国网和田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德维说,今年和田地区共投资9.56亿元用于煤改电配套电网10千伏及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共涉及8个县(市) 76个乡镇322个村,共99191户煤改电用户。此前,南疆农牧民多用燃煤取暖,不仅成本高,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南疆推广电采暖,不仅有效降低了供暖成本,还改善了环境。

  数据显示,实施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后,截至今年底预计可节约标准煤9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46万吨、烟尘0.95万吨、二氧化硫2.28万吨,清洁能源让天空变得更蓝。

  电路“宽”了企业“笑”了

  11月25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新疆亮仔果业有限公司的电能表迁移到新的供电线路上。看着忙碌的电力工人,新疆亮仔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莉喜笑颜开。

  亮仔果业公司有3000亩苹果园和一座2000吨容量的冷库,冷库容量大,用电量也大。电网升级改造前,每到苹果冷藏、棉花加工等季节性用电高峰期,冷库就不能满容量运行。

  今年11月底,红旗坡农场配网建设工程建成投运后,刘莉再也不用为冷库用电发愁。“我的苹果园亩产能达到3吨,按照今年5.5元—7.5元每公斤的价格算,估计收入能达到5000万元。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冷库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刘莉说。

  阿克苏红旗坡农场是冰糖心苹果主产区,近年来,随着特色林果业的不断发展,红旗坡农场内冷库、纸箱板厂等相关附属企业逐年增加,红旗坡农场原有农网供电能力已不能满足当地特色林果业用电需求。

  为此,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今年投资3500万元,实施红旗坡农场配网建设工程,安装更换大容量变压器35台,容量7000千伏安,新改建10千伏等线路。项目惠及红旗坡农场、周边5家果品企业,以及5000余户果农和居民。

  这一项目是新疆2020年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中的一项。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下达新疆2020年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投资计划75.63亿元,较2019年增长36.8%,其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2亿元,较2019年增长23%,是历年来安排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资金支持力度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0-12-08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