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新疆脱贫攻坚】新和县林果合作社添了新装备

  ▶政策到田头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斯迪克·米吉提报道)“我种了十几年核桃,采收、销售环节从没像今年这么快。8亩地产的青皮核桃,送到村里合作社3个小时脱完青皮,晾干后就地卖到合作社。”10月22日,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村民艾海提·卡斯木说。

  央达克村及周边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核桃。往年秋收,村民把打下来的核桃人工沤皮剥壳、清洗晾晒,通常需要一两个月;今年,村民到央达克村的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桃剥壳去皮,这个过程最多用一周。

  今年,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添置了12台核桃脱皮机,还有若干台清洗机、烘干机、筛选机。这些设备有的是政府免费发放,有的是享受一定补贴购置。有了这些设备,该合作社理事长牛怀东如虎添翼,他告诉记者:“农户采收、销售核桃的速度加快了,合作社收购核桃的步伐也加快了,现在每天都能收购20吨核桃,今年的目标是收购2000吨核桃。”

  同时,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第二个冷库已建成,正在收购农民采收的鲜食枣和葡萄。“建第二个冷库只掏了4.5万元,政府的补贴有十几万元。政策这么给力,我可以铆足劲把农民的东西卖出去。”牛怀东说。

  记者了解到,新和县林果种植面积达40万亩,今年预计果品总产量超过16万吨,预计林果业总产值达13.67亿元,农民林果人均纯收入达5900多元。林果业提质增效一系列有效举措中,包括当地政府加大对林果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和规范力度。

  新和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武华军介绍,今年,新和县加大核桃产业集群项目实施力度,购买400台核桃剥皮机下发各乡镇(管委会)。同时,着力解决早熟苹果、新梅、桃等果品的滞销问题,联系本地企业、合作社到乡镇核桃园、香梨园看园订果。他们还不断增加、规范林果类合作社,在林果种植管理技术推广、加工和销售等各环节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在新疆农产品交易中心·新和农产品批发市场,记者看到新疆果业集团搭建的林果交易平台内,一些合作社从农户、农民经纪人手上收购核桃等果品后,带回去加工再卖给内地客商。在这里,“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服务链条显得更加紧凑。

  ■政策链接

  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中,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与运行、扶持与促进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综合协调机制,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经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发展以及生产经营提供便利和服务,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当安排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成员培训、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认证、优势产品品牌培育、市场营销、技术推广等服务。对边远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优先扶持。

时间:2020-11-09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