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挥社工力量 共建美好乡村
郝建美 张福宝 朱燕

    “我认为,参与脱贫攻坚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社会责任,也是社会组织回报社会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

    11月6日,克拉玛依市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薛洪娟对记者说。

    2018年,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自治区民政厅的组织下,走进南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乔坎吉勒尕村,组织开展“牵手计划”“石榴籽家园”和田墨玉县农村困境儿童助梦行动。

    项目以儿童发展、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兴趣培养和能力拓展为切入点,以服务农村儿童为基础,向农村困境儿童提供了游戏、教育、娱乐、卫生、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

    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来到和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并培育了一家当地的社会组织。2018年9月,通过多次走访调研乔坎吉勒尕村“访惠聚”工作队、和田地区民政局、墨玉县民政局等单位,了解当地社情民情,通过精心策划筹备,在墨玉县扎瓦镇乔坎吉勒尕村,成立了和田地区墨玉县至善社工服务站,2019年2月正式注册并挂牌,开始在当地招募培训专职社工人员。

    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力量,链接社会资源造福和田地区贫困儿童——一是通过与上海和深圳的爱心企业沟通,筹募了260万元的食物,全部发放到了扎瓦镇的儿童手中;二是链接了深圳壹基金的儿童服务站融入石榴籽家园,为儿童提供更多服务的同时,配备了两万元的硬件设备;三是链接中国民生银行,争取了50万元项目资金,在扎瓦镇再开设了两个“石榴籽家园”,如今“石榴籽家园”已在三个村实施;四是对接中华思源基金会为扎瓦镇的学校争取图书300册;五是通过支付宝平台筹款在和田、喀什的10所学校开展儿童“护蕾”防性侵项目,为当地儿童开展了防性侵课程。

    此外,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非常重视孩子的思想教育,通过项目化的形式,培养儿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我是小歌唱家(唱红歌)、破茧成蝶——梦中的芭蕾(舞蹈)、兴趣培养——梦想小画家、创想课堂——我是小创想家、安全卫生教育——健康卫士5个方面的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增强了“五个认同”,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了民族团结。据统计,自2018年至今,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开展各类活动2500余场,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

    倾情奉献结硕果。两年多来,克拉玛依市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合脱贫攻坚,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培养了儿童的自强、自立、自信能力,为儿童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赢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肯定。

    乔坎吉勒尕村居民乌布力塔力普说:“感谢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她们为我的孩子米尔班提供了很多帮助,并教会了她唱歌和跳舞,现在孩子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快乐。”

时间:2020-11-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