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莎车县:家家有门路 人人有事干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张治立 王臻 杨伟报道)9月25日9时,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尤库日博依拉村村民努尔扎丹·艾海提做好孩子们的早餐,便骑着电瓶车赶往莎车县扶贫产业园上班。

  2016年开始在扶贫产业园育苗中心工作后,努尔扎丹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脱贫不成问题,我要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努尔扎丹说。

  如今,在莎车县,像努尔扎丹这样每日忙于工作,靠稳定收入改善生活的人越来越多。

  近几年,莎车县坚持一二三产联动,大力推进富余劳动力疆内疆外有组织转移、产业带动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至2020年全县37.54万名劳动力全部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贫困户人均工资性收入由2014年的461元增加到2020年的5600元,工资性收入占人均总收入的53%。

  村里无闲人 人人能增收

  9月28日一早,乌达力克镇博依拉村村民阿曼尼萨·居热艾提和阿依加玛丽·图尔荪一路有说有笑地来到村里的服装加工厂,依次测量体温、戴好口罩、消毒完毕后,进入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阿曼尼萨一家五口人,原来靠种地维持生计。去年3月,村里建起服装加工厂,经过培训阿曼尼萨成为第一批工人。“以前我是家庭主妇,现在上班不一样了,每个月有固定收入,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阿曼尼萨说。

  “现在,村里已经看不到晒太阳闲聊的人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外出打工了,上了年纪的人也没闲着,或在家里扎个扫把,或编个席子拿到集市卖。”亚喀艾日克乡色日克托格拉克村村民凯木孜汗·马木提向记者说起村里的变化。凯木孜汗和妻子现在都在莎车县英也尔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蔬菜加工厂工作,每月都有稳定收入。“种的洋葱也不愁卖,全部都被厂里收购。我们要挣更多的钱,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凯木孜汗说。

  莎车县委副书记、县长阿不都艾尼·买买提介绍,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莎车县组织力量对全县城乡富余劳动力进行梳理核查,分类建立劳动力就业台账,实行“一户一策”。以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为主,政府购买服务创造就业岗位为补充,依托六大园区、乡村车间,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农村“十小”服务业等多种方式,实现了近10万名困难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莎车县,我们努力做到人人有事干,人人能增收,保证贫困户在脱贫同时能有多元收入,脱贫更稳当。”阿不都艾尼·买买提说。

  产业促就业 岗位选择多

  9月29日,在乌达力克镇热瓦特吾斯塘村鸽子养殖基地,20岁的阿曼尼莎·卡迪尔细心地照料着3000多羽鸽子。“干了一年了,工资每个月都在增加,还学到了养殖技术。”阿曼尼莎说,之前看着姐妹们忙着工作,她也想干点什么,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阿曼尼莎来到了鸽子养殖基地工作。

  阿不都艾尼说,莎车县通过发展壮大产业延长产业链,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目前,我们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特色林果业、规模化禽畜养殖业、民族特色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电子组装业、乡村旅游业等几大产业,让村民们可以根据自身技能和需求稳定就业。”

  “从前,大伙聊天比的是谁家穷,现在比的是谁家挣得多,谁的工作好。”9月22日,在拍克其乡阿其克村色素辣椒种植基地,村民米热古丽·伊斯马伊力说。今年37岁的米热古丽在村里引进的喀什汇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班,每个月工资2100元,还能帮着丈夫干农活。

  为了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拍克其乡在2019年试种500亩色素辣椒并获得成功。今年,阿其克村新建色素辣椒加工收购厂并引进喀什汇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乡种植色素辣椒3000余亩,带动种植户366户。

  目前,色素辣椒加工收购厂雇用当地村民83名,育苗、采摘时会雇用数百名临时工。

  阿不都艾尼说,目前,莎车县已经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格局,随着今后产业不断壮大,就业岗位会越来越多,收入也会不断增加。

  筑牢保障网 就业质量高

  “以前收入全靠种地,年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患有疾病的伊什库力乡幸福村村民哈斯耶提·图如普说,虽然已经顺利脱贫,但依旧存在返贫的风险。

  阿不都艾尼说,在莎车县还有部分像哈斯耶提家这样存在因丧失劳动能力、收入减少而致贫返贫的情况。“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家庭的收入监测,找准原因,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得到及时救助帮扶。”

  针对哈斯耶提的情况,当地政府专门为其提供了护林员公益性岗位,负责果树管护等,“当上护林员后,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万元,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哈斯耶提说。

  莎车县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在保障就业质量上下足功夫。今年,莎车县选派驻厂干部,加强员工管理,配合服务企业适应本地发展环境,设立了10个就业服务管理工作站。同时,还选派280名干部,负责疆内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的服务,切实做到稳人、稳岗、稳收入。

  为了有效解决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莎车县建立健全了“三托一流转”管理服务机制。针对已就业收入较低、就业不稳定等人员及时核实,做好转岗对接,确保岗位增收。

  “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干部帮我对接的。”家住古勒巴格镇阳光村的左热古丽·麦麦提在县城里的一家洗车行工作。左热古丽因为缺少技能,无法稳定就业。今年,古勒巴格镇依托镇劳动就业保障所实时更新辖区群众就业失业动态和就业意愿,通过包联干部送岗上门、组织招聘会等形式为群众寻找合适的工作。在多方帮助下,左热古丽不仅找到了工作,还参加了美容美发培训,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

  左热古丽说:“现在每月工资稳定,干好了还有提成,我准备存钱开个美容美发店,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时间:2020-11-07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