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民发明家带着乡亲奔小康——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阿布都沙拉木·牙生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我只是南疆一个普通农民,是党的好政策给了我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好生活,感恩党、感恩祖国,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科技,带领更多的人致富。”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村民阿布都沙拉木·牙生激动地说。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农民,通过积极学习科学技术,自主发明新产品,用短短两年多时间,获得近50万元收入,带动近150人实现就业,成为远近闻名的青年致富带头人。

  农民变身发明家

  色力布亚镇是喀什地区甜瓜、西瓜的主要种植地之一。“种瓜各环节过去全靠手工操作,费时费力,劳动强度大。”阿布都沙拉木说。

  2017年2月,新疆畜科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建立青年农民科技能人和致富带头人培养制度,阿布都沙拉木报名参加了第一批青年科技兴趣小组。

  在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阿布都沙拉木开始研发种瓜设备。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阿布都沙拉木成功研制出每台每天可种100亩—200亩瓜的新设备,赢得了瓜农们的认可,设备畅销本地及周边几个县。

  阿布都沙拉木还学会用抖音等互联网平台进行推销,成功吸引了北疆客户以及内蒙古、甘肃等地客户,短短两年多就销售了163台种瓜设备,仅这一项发明就盈利50余万元。

  现在的阿布都沙拉木已从村里走出来,在色力布亚镇巴扎建起了1700平方米的农业机械加工厂,最多时聘用15个农民,每人每月2000元—4000元工资。

  带着村民走创业路

  拜什吐普村人均耕地仅有1.85亩,人均收入低。面对这些问题,阿布都沙拉木一直想做点什么。

  阿布都沙拉木利用村里开办的农民夜校和全村大会,介绍自己的发展历程和创业经验。在他的激励和工作队因势利导下,克里木·阿布都伟力办起了托牛所和酸奶加工厂、纳斯尔·吾术尔开起了饭馆、马木提·于素因开起了建材店、艾买提·阿布都热依木办起了养蜂场……

  因为有一定的创业经验,阿布都沙拉木当起了义务创业导师,结合自己积累的经验,给大家提供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通过学习培训,全村100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业,已有50多人到微创业园和扶贫巴扎创业就业,并全部实现当年盈利。

  勇当新农村建设弄潮儿

  一次夜校培训,老师在讲解学习的力量时,再次触动了阿布都沙拉木。

  这次发明灵感来自美丽乡村建设。阿布都沙拉木想,美丽乡村建设要改造大量的厕所,如果能开发出一种既耐用好看又便于清洁的厕所,让乡亲们少花钱还能更好享受生活,那该有多好。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阿布都沙拉木开发出了方钢+彩钢结构的易清洁厕所,受到工作队和村民们的好评,一下子销售出去几百座。

  随后,阿布都沙拉木又琢磨起核桃机械采摘设备。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新的核桃采摘机问世,可以很方便地连接到小四轮拖拉机上,采摘效率很高,很快得到了社会认可。

  在求发展谋致富的过程中,阿布都沙拉木的思想也有了很大变化,他和妻子一起写了入党申请书,并郑重递交到村党支部。“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党员,为村民做更多的事情。”阿布都沙拉木说。

 

时间:2020-10-19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