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土地流转转出增收新天地

□全媒体记者/热依达 宋雅文 加孜拉·泥斯拜克

我区各地积极转变思路,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不仅盘活了农村资源、搞活了农村经济,更是转出了一片农民增收新天地。

转出就业好岗位

与往年不同,今年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村民吐尔逊克孜不用在地里忙了。她家的2.4亩耕地流转,每亩地一年可拿到920元土地流转费。

“往年这时候我都在地里忙活,由于地少,一年忙到头也挣不上钱。现在不用干农活,钱也没少挣。”4月21日,吐尔逊克孜笑着说。

吐尔逊克孜的丈夫因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人靠2.4亩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今年,土地流转后,吐尔逊克孜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当了工人。“现在我每月都有3500元收入,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能挣4万多元呢,脱贫不成问题。”她高兴地说。

“今年,全村2688亩土地实现整体流转,受益村民225户。”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新说,通过土地流转,北地中村改变土地经营模式,解决了村民土地种植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增加了贫困户土地流转净收入。同时,吸纳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务工。

2020年,精河县计划流转土地20万亩,截至目前已流转18万亩,近50户贫困户受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激活农业要素资源,带动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并加快传统农业结构向现代化农业结构的转变,为群众脱贫增收建起‘快车道’。”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丰琴说。

转出富民好产业

4月19日,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巴达木社区的蔬菜大棚基地里,一畦畦绿油油的菜苗生机勃勃,巴达木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杰正指导村民给新移栽的小白菜去杂叶。过去,这里是一片小麦地。

黄杰说:“种植小麦成本高,收益低,我们党支部研究后,决定把小麦地流转出去,这样既可以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又能借此打造富民产业。”

2019年土地流转后,种植大户伊敏尼亚孜·艾海提在这里种植陆地菜,蔬菜熟了,销售成了难题。社区引导他改种大棚蔬菜,还积极帮助对接,鼓励他到山东寿光学习种植技术。

掌握技术后,伊敏尼亚孜投入50多万元建起了11座大棚,成立蔬菜种植基地,可为居民提供7个长期工作岗位和30个临时性工作岗位。

巴达木社区居民阿布力孜·尤力瓦斯说:“如今我在大棚里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日子越来越好。”

眼下,社区干部又支持伊敏尼亚孜成立起蔬菜种植合作社,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转出发展新思路

4月21日,新疆阿家铺子文旅康养有限公司完成对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特恰比斯村首批流转的6000多亩地的滴灌设备铺设设计。这些土地涉及近400户农民,通过流转,将用于发展高效农业,村民们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费用,还有了务工增收的机会。

村民伍平轩告诉记者:“我家有15亩地,3月我领到了6300元土地流转金。将来公司要在村里发展旅游,我还能经营农家乐增收。”

2020年,在特克斯县委和县政府的协调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川渝商会决定在阿特恰比斯村打造康养文化旅游产业,并注册了“新疆阿家铺子文旅康养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打造现代农业、民宿等。接下来,该村还有300多户村民的5000多亩地将流转出来,以入股分红、领取土地流转金和特色作物种植等方式参与到公司产业链中。

截至目前,川渝商会已向村民发放土地流转费150万元。

时间:2020-05-12    来源:新疆日报